佛山市民政局发布32份养老服务标准化指导文件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9:29 字号: 分享至:

  7月26日,据悉,佛山市正式开展标准引领质量提升行动,发布包括《养老机构管理规范》等32份养老服务标准化指导文件,促进佛山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佛山市早在2014年便于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禅城区幸福颐养院开展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工作,帮助养老机构建立和完善服务标准体系,促进了试点单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次年,南海区依托区养老服务业协会和养老服务标准联盟,发布并实施了《南海养老机构个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南海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定规范》《社区幸福院服务规范》等7份联盟标准。

  随后,2017年,顺德区在借鉴国内外养老机构先进服务管理模式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委托顺德区老年促进协会制定《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体系》,在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对养老机构软、硬件服务实施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除了服务标准化建设外,2021年3月,市民政局还发布《佛山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手册范本(试行)》,以国标、省标、行标为基础,推出一揽子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制定了体系建设、设施设备、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护理等10个类别89个方面的具体操作指引和要求,为全市养老机构建立系统、全面、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提供科学参考。

  佛山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发布的32份养老服务标准化指导文件涵盖了居家、社区和机构等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并对市内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健康评估等各项内容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

  其中,新出台的《养老机构管理规范》,对人员、服务、环境等各项管理做出明细要求,指出机构管理者应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并经培训合格,获得相关证书。

  “后续我们将不断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并对已发布的标准化文件加强宣传及培训,使之真正落实到养老服务日常管理中,发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的重要作用。”佛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通过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国标培训,委托第三方上门指导养老机构开展标准化执行工作,促进养老机构安全系数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提高,力争提前实现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