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7:11 字号: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佛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佛山市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佛山正重点聚焦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的“庸、懒、散、拖、乱”等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今年7月至9月为专项整治阶段,之后转为常态化整治。

  根据《方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开门搞整治,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群众监督。既要主动约访、下访、接访,也要用好“市长直通车”平台,发挥佛山市“四风”问题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和12388检举举报平台作用,严查快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作风问题线索。

  此次专项整治,还将组织开展“万人评作风”活动,依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政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集中梳理党政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突出作风问题,及时反馈处置。

  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佛山传媒集团以及各区和市直各单位将强化明察暗访,包括聚焦“双区”建设、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重点工作,强化工作督查检查;深入基层一线,严肃查处滥用执法权、选择性执法,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党政机关作风采访活动等。

  专项整治将强化执纪问责,聚焦惠民富民政策执行、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聚焦突出问题,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失职失责、推诿塞责、敷衍拖延、乱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责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方案》还提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宣传推介一批求真务实、担当有为、为民办实事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改进党政机关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根据安排,7月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阶段,8月至9月中旬为整改落实阶段,9月底前完成建章立制。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以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佛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