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提冒气煤气瓶救人、获封“金牌教官”……齐看佛山青年民警的硬核担当!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7:43 字号: 分享至:

  直面危险,他们当机立断控制嫌犯,徒手提起煤气瓶冲出屋外;在警务实战教官特训营中,他们突破重重关卡考验、脱颖而出,“金牌教官”不负盛名;在不为人知的幕后,他们日复一日扎根警营热土,书写战友动人故事,拉近警民距离……

  “五四”青年节,我们走进佛山公安青年民警,见证他们用无畏与赤胆捍卫佛山平安的温暖点滴。

  成功处置突发案事件1500起,无一人受伤

  三水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35岁以下青年有25人,占81%。这支年轻的队伍主要承担着应急处突、武装巡防、打击暴力犯罪等任务,被称作全区处突的最后一道屏障。

  特警中队负责人章鹏告诉记者,越野跑、攀登、索降、狙击枪、防弹盾牌等各种装备的应用,救援、谈判技巧,都是特警的日常训练内容,此外还会开展1公里泅渡和划艇、水上射击、3000米山地武装奔袭训练,难度堪比“铁人三项”。

  “在高强度训练中受伤是常事,我们习惯了。”在章鹏看来,身处处突最前线的特警队伍,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他们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经常遇到短兵相接的危险情况。

  2017年,佛山某地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一所居民屋里,嫌犯将自己紧锁在防盗门内,手持匕首等凶器,叫嚣要引爆煤气瓶。

  接到抓捕命令后,特警中队火速赶赴现场、迅速制定抓捕方案。然而,在突破防盗门的那一刻,嫌疑犯开始放煤气。

  “那个房间非常狭小,如果他点火,那么所有人都会被殃及。”这时,章鹏与另一名队员当机立断,立即控制住嫌犯,随后马上提起冒着气的煤气瓶往屋外冲出,将煤气瓶转移至安全地带。

三水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佛山市公安局供图

  “对于特警而言,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在章鹏的带领下,特警中队成功参与处置突发案事件1500起,无一人受伤。

  战时为警训时为师,立志保护战友

  2006年,梁伟成成为顺德区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在值班处警中,他发现,一线民警常常要面对危险,缺乏系统有效的实战技能和战术,是造成民警伤亡的重要原因。

  “我怎样才能帮助我的战友更安全地执行任务呢?”抱着这样的想法,梁伟成多方了解,最终把警务实战教官作为了未来的方向。

  2009年,梁伟成成为顺德警察训练基地教官。据了解,顺德警察训练基地成立于2007年,负责统筹全区警辅人员教育训练工作,目前35岁以下青年12人,占了总人数的71%。

  在这里,梁伟成先后参与研发徒手攻防、单警装备应用、人员车辆盘查、个人极端暴力控制、手枪射击技术、心理团辅等课程。一天,一位民警告诉梁伟成,“梁教官,昨天用了你教的徒手攻防动作,成功躲避了危险,还将嫌疑人顺利拿下。”这让梁伟成感到很安慰,能让民警少受点伤,教学就有了意义。

  战时为警训时为师,从成为教官的那一刻起,顺德警察训练基地的教官们就将课堂当作了另一个战场,坚守保护战友的初心,秉持对公安事业的热爱,近3年统筹研发实用课程116门、微课程50门,多门获评省市级精品课程。

  2015年来,基地精心统筹推进全区实战轮训、警务技能专项培训、全警实战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累计达两千多场共10多万人次参加,推动顺德公安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整体战斗力显著提升。

顺德警察训练基地开展射击训练。/佛山市公安局供图

  去年,梁伟成代表佛山参加首届广东公安警务实战教官特训营,在为期两周的封闭式训练考核中,梁伟成经历了个人/小组讲授课、无领导小组案例讨论、体能技能手枪二级考核、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竞答等重重关卡考验,从59名优秀教官中脱颖而出,获得“省级教官”荣誉称号。

  2020年,顺德警察训练基地也被评为实战大练兵市级“标兵集体”。

  站在幕后传递最鲜活的警务资讯

  人们熟知“战神”林伟光、“战狼特警”孙建国、“扫黑先锋”陈恺,而将他们故事传递到千家万户的人是谁,却鲜为人知。多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公安主持人”团队一直站在幕后,日复一日为佛山市民带来最权威、最鲜活的公安资讯。

  据悉,团队现有成员1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成员11人,比例超过68%,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佛山市公安局”是佛山地区粉丝量最大的政务微信公众号,专注于广大市民关注的警务信息、服务项目、便民举措,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警民互动,讲好佛山警察故事,回应民生关切。

“公安主持人”团队夜晚到一线拍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佛山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主持人”团队。/佛山市公安局供图

  2017年1月4日凌晨,原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林伟光在追捕走私香烟的犯罪嫌疑人时,从10米高速跨线桥坠下,当场身负重伤,昏迷不醒。“公安主持人”团队第一时间通过现场视频、图片、文字报道,获10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8年1月,“公安主持人”团队又历时数月,制作推出《佛山公安林伟光——战神归来》H5,作品一经发布,即在全网火热传播。

  一直以来,“公安主持人”团队在推动我国网络问政、网上警民互动、融媒作品制作与传播等领域大胆探索,不经意间开创了全国、全省多个“第一”。如率先注册全国公安最早的官方网络发言人ID、最早开展网上警民对话、推动建立全国首个网上警务室、开通全国最早的公安微博和首批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