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百村行红色村居游活动走进龙江甘竹滩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5-05 08:05:23 字号: 分享至:

  “下一站,龙江甘竹滩!”5月4日,适逢五四青年节,当天上午9时,八辆贴有“百年征途正当时 五·四畅游甘竹滩 佛山挥扬红旗车主自驾游”标识的红旗汽车从位于伦教荔村路段的佛山挥扬红旗体验中心缓缓开出,向龙江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红色教育基地进发。

  自豪:“顺德智造”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从现在站的地方往下所看到的混凝土,是50年前顺德人在没有机器的辅助下,用人工的办法搅拌而成的。”5月4日上午10时许,车队抵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站在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景区,甘竹滩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蔡颖懿向20名车主及其家人介绍了该发电站的历史。尽管这座发电站目前已经“退役”,其质朴的颜色却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周边的景致,侧面反映了当地乡村振兴和村改的独特魅力。

  据悉,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是“顺德智造”的重要体现,小到螺丝钉,大到发电机组等重要部件,从设计、施工、制造设备到安装,全部“Made in Shunde”。

  蔡颖懿介绍,该发电站自1971年开始兴建,历经3年零4个月,累计投入近万人,在克服了技术难度大、物资短缺、工程危险性高等难题的情况下,建成了全国当时发电水位最低的潮水发电站,并获得 1978 年的全国科学大会奖状。“服役”36年后,该发电站于2010年“荣休”。2017年,该发电站被评为顺德的第12个党员教育基地。

  “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的建造很让人感慨,我们为顺德智造自豪!”现场有车主发出如此感叹。有人还拿出手机自拍杆,在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前“打卡”留念。

  愿景:让顺德人精神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除了让人惊叹的甘竹滩洪潮发电站,车队人员现场还参观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博物馆和顺德中心沟围垦历史展示馆,大家站在不同历史节点,感受顺德人精神与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

  据悉,桑园围博物馆是广东省内第一个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博物馆展示了从宋代起,顺德人是如何抵御、引流、利用江河洪水,并从中生存、发展壮大,创造出丰富实用的堤坝修筑技术与堤围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又是如何为果基鱼塘、桑基鱼塘、蔗基鱼塘的孕育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力推动了广东近代经济发展。

  另一边,在顺德中心沟围垦历史展示馆,更是“重现”了顺德人从无到有,从沧海变桑田的围垦历史,彰显顺德人上下一心、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和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敢为人先的伟大精神。

  据介绍,1955年12月中旬,来自番禺、中山、顺德等地的7000多名民兵,到平沙农场进行第一次大围垦,之后陆续进行多次围垦工程,填海造陆面积达到了240平方公里。1970年8月,中心沟围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清晖园召开,会议确定了顺德、珠海两县的中心沟围垦工程任务,其中顺德负责围垦的中心沟西堤并建西闸。“中心沟的沉积物厚达二三十米,有些地方厚达六十米。1971年3月,西堤铺沙工作完成,用沙近3亿斤,当时民兵们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蔡颖懿说。

  “以前从没过来红色教育基地,现在来到这里,我充分感受到顺德精神的洗礼。”现场,不少车主发出类似感叹,此次红色教育基地的采风活动,让大家获益颇多。

  他们当中,有人感叹乡村振兴带来的惊人变化,有人为“顺德智造”而深感自豪,有车主甚至笑称“信息量很大,需要慢慢消化”。来到顺德工作已经超过十年,如今是勒流邮政局一名员工的何先生则表示:“我为顺德人艰苦奋斗和攻坚克难的故事着迷,为顺德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我更期待能参加更多的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在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之余,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