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稳外贸外资促发展听取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5-04 07:19:26 字号: 分享至:

  近日,顺德区政协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顺德如何做好稳外贸外资促发展工作”为主题,邀请职能部门、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共同探讨突破之路。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党组成员、顺德区贸促会会长何绮君和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主任何耀明先后介绍了顺德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现状以及部门下一步工作思路、计划。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顺德外贸进出口总值64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8%,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558.6亿元,增长36.8%;进口87亿元,增长30.2%。

  围绕稳外贸外资促发展,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顺德去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成效显著,给顺德外贸外资企业带来了突出的国际竞争优势。面对国际汇率波动、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多、原材料上涨、运力不足、运费上涨等共性问题,与会企业代表提得最多的就是“跨境电商”。还有企业代表表示,企业有心向电商转型,但由于缺乏电商人才,一直在“交学费”,希望政府加大顺德区域品牌的推广,提高顺德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力。

  顺德区政协专职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梁隽宁表示,顺德制造业发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加快跨境电商布局,发挥制造业优势,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制定扶持政策、服务措施去支持企业用好国通保税物流中心,探索共建共享海外仓。

  顺德区政协副主席黄燕霞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顺德要用新思路、新观念、新平台、新手段去促进外经贸工作发展,政府职能部门要比以往更积极主动地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政府服务,整合顺企驻外机构、国外驻华机构、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等资源,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商协会、企业共同发力,构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合作共进的大经贸格局。

  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月度协商是顺德“有为政协”建设的品牌之一,本次协商座谈会开出了成效,职能部门、商协会、企业都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主题,就怎样克服顺德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设外贸物流集散中心,激活顺德新港临港经济区,降低原材料成本,主动开展跨境电商工作,拓宽贸易伙伴多元化发展等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职能部门把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进一步研究,并与日后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区政协办公室也将对座谈内容进行梳理,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供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

  周文强调,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打开“大门”听取各界的意见,“各位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如果还有其他的意见建议,随时可以向我们反映,如果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会通过社情民意渠道去反映。同时也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多走访企业,多调研,使得我们的履职和建言资政质量更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