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组织开展“四个一”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3:03 字号: 分享至:

  谷雨时节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虫的繁殖和活动也随之变得频繁。4月20日,佛山市、禅城区爱卫会联合石湾镇街道办事处等在石湾公仔街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孳生地清除及统一灭蚊灭鼠行动。

  多措并举针对性开展灭蚊

  “搞好环境卫生,能保障身体健康,这个活动很好。”家住石湾的梁女士在活动现场领取了灭蚊片、老鼠胶、蟑螂药等,并仔细了解这些药物的使用方法。

  除了向市民派发病媒生物防制药物以外,禅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公仔街商铺经营者进行爱卫工作宣传、派发“除四害”药物,提醒商户注意封闭户外陶瓷容器,以免积水后成为蚊虫温床。专业防制队对石湾公园周边环境喷洒“除四害”药物。

  禅城区疾控中心消毒及病媒生物防制室主任陈凤灵介绍,今年我市雨水天气出现早、气温偏高,导致蚊虫增多,禅城区自3月起进入蚊虫活跃期。除环境卫生治理、翻盆倒罐清理积水等措施,禅城正探索在下水道安装改良后的防蚊闸,防止蚊虫孳生。

  陈凤灵提醒,据监测,禅城区主要蚊种为库蚊和白纹伊蚊,前者喜欢在傍晚时分活动,后者在太阳升起和落下时活跃,即早上7时~9时、下午4时~7时。在蚊虫的活跃时间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灭蚊工作,效果事半功倍。“如果市民使用诱蚊灯灭蚊,应放在一米高的位置,旁边放一件有汗味的衣服诱蚊效果更好。”

  组织“四个一”活动,巩固创卫成果

  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市爱卫会要求各区、各镇街在本月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健康佛山”建设,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其中,各区要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发动辖区内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卫生环境大扫除、孳生地清理及灭蚊灭鼠行动,切实降低蚊、鼠等病媒生物密度。同时开展一次“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策划一次“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组织一次“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

  各区、各镇街要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广泛动员群众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共建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