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1:15 字号: 分享至:

  “建议在三龙湾建设一家医院。”“季华实验室要加强与佛山企业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佛山轨道交通林岳车辆段TOD综合开发项目、季华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积极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佛山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构建佛山“大交通”格局

  林岳车辆段TOD综合开发项目是在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林岳车辆段及综合基地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在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段功能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空中造地’提供了商业住宅以及医院、学校、体育公园等城市公共设施。”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杨靓毅透露,林岳车辆段计划今年底实现开通试运行。

  “这个项目既满足交通需求,又解决了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赞同林岳车辆段上盖TOD综合开发做法,认为这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规划。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是连接广州、佛山的快速交通通道,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化加快推进,杨珍建议,除了交通互联互通,还要促进教育、医疗、立法等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近年来,广佛合作不断迈向纵深,特别是佛山与广州共同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实现“整体统筹,一体规划”,促进试验区在城市功能、生态体系、交通体系、产业布局形成一体化融合发展。

  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凤仪创办的企业就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区域内,看到三龙湾从“一纸规划”到如今的全面建设,她感到无比自豪。“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佛山构建‘大交通’格局,解决了长期以来三山新城的发展瓶颈问题。”梁凤仪还建议,在大湾区先行先试制定促进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的相关条例。

  放眼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活力正不断释放。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表示,根据禅城、南海、顺德原产业基础及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三片区内的产业实行错位发展。其中顺德片区着重引进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终端设备制造产业为主的项目。

  “这次考察看到的变化,让我感到很振奋,幸福指数倍增。”省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首席专家杨劼建议在三龙湾规划建设一家医院,助力佛山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也愿意为医院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

  季华实验室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载体,是佛山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当天,人大代表走进季华实验室,深入了解实验室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成果转化等情况。

  “作为广东省四大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引进项目、创新研发的速度都很快,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省人大代表、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逊建议,除了做好硬件建设,季华实验室还要加强软件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佛山企业合作,促进研发成果转化,更好地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认为,在人才引进方面,佛山的步子还要迈得更大。“要向人才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干事创业环境,特别是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以及良好的学术环境。”黎霞建议,要着力于高端人才可以在佛山安居乐业、扎根发展。大力支持律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城市生活品质,也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对于三龙湾将慢行系统建设纳入规划,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王涛十分赞赏,他同时建议,吸引人才不能只停留在政策上,要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同时大力宣传佛山的特色文化,增强人才对佛山的认同感,他们才会用心用情为佛山发展作出贡献。

  三龙湾是佛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副书记、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曹洪彬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季华实验室、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为抓手,打造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聚焦解决制造业发展“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