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叠大桥旧桥围蔽施工十个月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9:05 字号: 分享至:

  4月12日上午10时,随着分车道信号灯亮起,工作人员摆出封路标识牌,用水马逐步封住谢叠大桥旧桥入口处,已经运行了二十七载的谢叠大桥旧桥正式进入为期10个月的“休整期”。

  作为承接南海区东西走向道路的大动脉,谢叠大桥连接着桂丹路和海八路,是许多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目前谢叠大桥新桥、旧桥共有双向10条车道,交警部门预测,此次旧桥围蔽施工,将对往来桂城、广州和狮山、丹灶、三水等地的市民带来较大影响。

  现场 分车道信号灯引导车辆通行

  4月12日上午9时半,交警铁骑及交通协管员已抵达现场指挥交通,车辆按车道有序行驶。此次围蔽路段附近交通组织出现新变化,其中包括在桂丹路西往东方向的谢叠大桥西侧上桥前路段、海八路东往西方向的谢叠大桥东侧分别设置了相应的分车道交通信号灯进行分流指引。

  上午10时,谢叠大桥正式封闭。

  在海八路东往西方向入口处,十余名工作人员在旧桥入口摆出绕行标识牌及水马,逐步围蔽进入旧桥的2条车道,一旁,交警铁骑配合着分车道信号灯,将5条车道上的车辆分批引导至新桥3车道上。查询地图显示,海八路东往西方向,利源石油加油站至上桥位红绿灯出现排队缓行现象,西往东方向的上桥车辆则排队至谢边立交。

  “这次封闭旧桥施工,对日常使用海八路、桂丹路通行的市民都有影响,尤其是桂城、罗村、大沥和禅城。”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宣教交管室民警伦建中表示,海八路、桂丹路实际白天常态的单向交通量为6000~7500辆小车/小时,经预判,目前保留通行的新桥单向3车道理论最大通行能力为4500~5000辆小车/小时,通行能力大约减少到原来60%,海八路、桂丹路排队延误将较为明显。

  因围蔽时避开了早高峰时段,对于谢叠大桥而言,晚高峰是第一个大考验。当日下午6时至6时半晚高峰时段,西往东方向的桂丹路车流排队缓行至中南市场,相较于平日晚高峰区别不大,而东往西方向的海八路、桂江立交暂未出现大面积堵车现象,排队车龙相较早上较短,而附近重要节点则主要在交通信号灯处排队缓行。

  原因 旧桥运行27年老化严重

  “桥梁巡查检测时,跨佛山水道的桥墩出现较大裂缝,同时旧桥于1994年起已运行多年,桥墩和桥面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这些都在这次维修的范围内。”佛山市南海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何志伟说。

  据悉,目前主桥跨佛山水道挂梁处有明显下挠,引桥出现空心板混凝土裂缝、挡块裂缝、支座破损与脱空等病害,严重影响桥梁的承载能力,不能保证正常使用。本次维修加固包括主桥佛山水道T构(2×68)的上下部结构拆除、新建桩基、下部结构和上部钢混组合梁,引桥裂缝与缺陷修补、橡胶支座的更换、桥面系修复,项目总工期预计持续10个月。

  根据工程安排,将在开工后2个月完成拆除桥面栏杆、路灯及旧桥翼板工作;开工4个月完成旧桥拆除;开工7个月完成新建桥梁下部结构;开工后8.5个月完成引桥病害处治、钢混组合梁架设和全桥顶升;开工后9.5个月完成全桥桥面铺装,10个月后完工恢复交通。

  应对 交警加派警力舒缓周边压力

  “道路封闭施工,给我的出行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得知大桥封闭消息后,家住桂城的伍女士颇为担忧。她表示,自己在狮山上班,谢叠大桥是必经之路。如今谢叠大桥封闭旧桥,车道减少,担心路上遇到拥堵,她提前一周进行绕行路线适应。“我现在都从佛罗路走,车辆稍微多了些,但总体耗时差不多。”

  对于此次谢叠大桥旧桥围蔽施工,不少市民表现出和伍女士一样的担忧,呼吁交警部门多安排警力疏导交通。也有市民予以理解,表示旧桥加固维修是为了安全,只能自己尽量早些出门。

  伦建中介绍,当日,南海交警大队部署140余名警力,在附近交通节点及周边路段,采用固定岗点指挥疏导,结合南海交警铁骑机动巡逻,对大桥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进行持续动态维护。施工期间,南海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将进行全覆盖的视频态势感知,实时对路面交通运行状况发出调度信息,发现情况第一时间指令就近警力及时处置。

  交警部门建议,从汾江北路需要前往桂城方向的车辆可选择文昌路、货站路行驶;或从谢叠大桥桥底调头车道前往谢边立交桥底调头车道进入谢叠大桥新桥行驶。往来三水、丹灶、狮山与广州、桂城之间的过境车辆,可绕行外围的广三高速、广台高速、佛开高速、广佛江珠高速、佛清从高速、魁奇路等外围道路行驶。

  此外,对于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而言影响较小;对于货车司机而言,海八路、桂丹路实施限货措施,货车禁止在相关限货时段驶入相关路段,需多加留意,避免违反禁令标志,加剧车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