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履新首日主持召开两场经济工作座谈会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0:38 字号: 分享至:

  4月12日,新上任的副市长、代理市长郭文海在上下午主持召开两场经济工作座谈会,分别和市直部门与单位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并对下阶段佛山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这是郭文海履新第一个工作日开展的首场座谈。郭文海表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政府要坚决扛起经济发展重任,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全市上下要坚持市委市政府定下年度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不动摇,政企合力深入研判形势、拿出举措、解决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建设任务。

  上午,包括市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在内的11个市直部门与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汇报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发展情况,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郭文海充分肯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业务工作的深刻认识,希望这样一支专业经济团队能传承好历届市委市政府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找主要问题,一项一项提出思路、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动佛山经济工作再创新局面。

  下午,郭文海率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佛山企业代表交流。包括美的、海天、格兰仕等在内的16家企业代表一一介绍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听完企业家发言后,郭文海说,他深刻地感受到佛山优秀企业家队伍坚守制造业的决心,对佛山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家们有问题可以直接找我,我一定带领政府各部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郭文海应企业代表要求,笑着拿出手机,围着圆桌走一圈与企业家们扫码互加好友。他现场表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效服务好企业,用心呵护好企业家。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吸纳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排忧纾困。希望政企同心携手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二季度已过半月。郭文海强调,佛山接下来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财政加大扶持投入,政企共同发力,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特别是深挖企业“小升规”的潜力,出台财政奖补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强化全市大招商的统筹力度,市级层面要研究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区镇层面要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全市“一盘棋”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开展精准招商。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出台扶持政策,壮大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通过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滋养服务好制造业。

  市领导赵海、乔羽、葛承书参加相关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