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物·凉山”创意设计大展佛山开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09:44:34 字号: 分享至:

  为进一步巩固凉山脱贫攻坚成果,“造物·凉山——佛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意设计大展”4月10日下午在佛山市文化馆拉开帷幕。

  自2020年11月始,大展面向社会征集能够提炼升华凉山民族风情、非遗艺术、自然物产等元素的地域文化主题创意设计和文创产品设计,得到全国广大设计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450件作品。经过评委会专家评审,共选出95件(组)优秀作品参展,并从中评选出设计大奖2名、特别创意奖4名、价值潜力奖7名、创意奖30名、优秀入选作品51名。

  展览得到了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吉林大学等十家院校的支持。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佛山地域文化研究工作室凭借作品《春山可望》斩获“设计大奖”,指导老师杨桦说,设计时考虑了凉山与佛山的共性,以蜡染为切入点设计了T恤、室内软装等日用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纪琪琪、黎诗泳、彭玲凭作品《“彝”态万千》获“设计大奖”。纪琪琪在分享设计理念时说,“仪态万千”形容容貌、姿态的美,团队用“彝”代替“仪”,希望展示彝族传统服饰之美。作品在彝族传统服饰中提炼几何元素,抽象成符号并融入手机壳、丝巾等物件的设计。“设计是有力量的,可能将世代流传在小山村里的文化元素带‘出圈’,成为现代生活的消费品并被广大网友所知。”纪琪琪说。

  “社会变革为艺术创作带来灵感!”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张远征说,2020年佛山对口帮扶凉山的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在凉山,佛山艺术家克服困难,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上艺术之路。相信通过这个展览,会让更多佛山市民了解大美凉山。希望艺术家们继续往山里走,用灵感和画笔,为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绘上美丽一笔。

  此次大展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指导,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主办,展期至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