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朱伟接受佛山传媒集团远程5G“云采访”时表示,依靠创新推动佛山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7 08:45:26 字号: 分享至:

  3月6日下午6时,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接受佛山传媒集团全国两会远程5G“云采访”,分享了对科技创新、“十四五”等热点的看法。

  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将如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朱伟表示,佛山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切实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朱伟表示,佛山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佛山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坚力量,带动佛山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的双提升。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政企携手不断提升佛山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市场化激励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研发活动,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佛山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佛山已组织业内专家梳理找准“卡脖子”的地方,并转化为任务清单,通过“揭榜挂帅”办法攻克难题。深入开展“工业基础再造”工程,不断扬长补短,推进产业现代化。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减负降本”,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佛山成为制造业向往的、可实现盈利的、可发展壮大的地方,为广东“制造强省”、为国家“制造强国”贡献佛山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审查。朱伟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涉及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多方面,对佛山做好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实有很强的指导性。其中,规划纲要草案提到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鼓励有条件的都市圈建立统一的规划委员会,实现规划统一编制、统一实施,探索推进土地、人口等统一管理,将对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为佛山带来发展新机遇。

  朱伟还透露,他今年最关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知识产权应用保护、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广等方面话题,已与其他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