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7 08:04:36 字号: 分享至:

  2月26日,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大会。

  鲁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发出了“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结令”,这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滋养、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尚的品德、更加磅礴的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史为镜、以史明智,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二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不断开展常态化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共产党人的生机活力。四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佛山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新起点新征程中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必然要求,永远保持那么一股永不止步的劲头、那么一种敢于斗争的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永不服输的拼命精神,使佛山在新起点新征程中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鲁毅强调,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一要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把握历史大势和用好历史机遇,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三要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体悟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精神境界、伟大人民情怀,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深刻领悟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人民情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四要深刻体悟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肩膀、真本领,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把发展建立在更为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五要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党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佛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日常行动上。

  鲁毅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所属区域、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引领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导向。始终绷紧政治导向这根弦,提高政治敏锐性,把讲政治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是加强学习保障,营造浓厚氛围。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精准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有效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融媒体宣传。四是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形成多元学习模式。充分利用佛山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评选佛山“十大红色名片”,开展“红色地标”融媒宣传,创作推出一批红色主题剧目、图书,打造一批“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五是做到知行合一,提升学习实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各镇(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以及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各部委、市直副局以上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各授权经营公司、中央和省驻禅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各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