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实施细则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9:40 字号: 分享至:
  日前,佛山市科技局发布《佛山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实施细则(试行)》,聚焦集中资源支持佛山企事业单位开展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工作,并就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配套和市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作出细化的工作指引。
  一年前,佛山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多项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支持佛山企事业单位开展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佛山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市财政按照国家、省立项金额1:1给予配套。
  在此背景下,佛山市科技局牵头制定《佛山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实施细则(试行)》,具体细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相关管理要求。这也是佛山首次出台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条件与要求、支持方式与标准、申报程序等具体工作指引和措施。
  《细则》明确了市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工作指引,细化出台了支持金额确定、资金拨付方式、项目征集入库、申报指南编制等方面工作指引,能够有效支撑市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满足市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需求。
  此外,《细则》还明确了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配套采用补贴性后补助的方式进行支持,相关资金由使用单位自行安排用于技术研发、科研人员队伍建设等创新工作,减少合同签订、项目验收等流程环节,节省相关单位的办事成本;建立起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储备库,提高市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更有效服务于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佛山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国家、省、市重大需求,围绕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和重大装备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供科技支撑。
  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则》出台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佛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