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举办全省市监系统首场“实弹演练式”执法大练兵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6:34 字号: 分享至:

  昨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之交叉执法检查精彩上演,来自陈村市场监管所等单位的执法人员围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进行交叉执法检查。大家以“盲考”方式进行实战大练兵,没有任何提示、直奔检查现场,对被检查企业不打招呼,评委点评问题不留情面,充分体现了“实弹式”执法大练兵的特色。这在全省市监系统中属首创。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是执法大局,依法行政是市场监管生命线,必须要牢牢守好。”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劳广行表示,通过探索开展“实弹式”执法岗位大练兵,全面提升全区市监系统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凝聚力,打造新时代市监执法铁军,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

  跨镇街执法 创新形式实战练兵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前来开展执法检查,请你们配合提供相关证照和台账资料。”昨日9时许,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陈村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欧家杰与同事如往常般走进药店开展检查,但不同的是,药店所在地点不是陈村镇,而是跨镇街来到了龙江镇。再者,他们事前没有任何提示,一到地点需要立马凭专业能力开展执法检查,且需要面对限时1个小时的挑战,一旁还有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现场评分及其他市场监管所进行观摩点评。

  上述就是顺德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之交叉执法检查的场景。欧家杰与同事沉着应对,仔细检查药店证照,有没有落实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管理及相关台账资料等,按时按质完成执法检查。在完成检查后,他们还耐心地提醒药店负责人要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四个最严”,保证药品质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高质量做好此次交叉执法检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各相关职能科室也积极应对,设置好执法交叉场所及考核的风险点。

  在特种设备监管主题交叉执法检查中,北滘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梅军与同事跨镇街到了伦教,对重点场所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交叉检查。他坦言,这次交叉执法检查为异地检查,对场所不熟悉,对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

  “在检查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时,我们遇到的锅炉设备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大家积极调整心态,发挥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多年的专业经验,做足做细各项检查,确保不留下任何隐患。”梅军说。

  现场实时点评 基层执法人员赞效果好

  自2019年机构改革后,执法岗位大练兵已成为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全市首次市监系统执法岗位大练兵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再次吹响号角,举办2020年度执法岗位大练兵。

  今年活动相比去年增加了执法大讲堂、交叉执法检查环节。其中,交叉执法检查环节共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食品安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检查、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4个检查主题,全部涉及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安全监管关键领域,共吸引12支队伍参赛,分6组进行PK,互相到对方辖区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交叉执法检查环节采取“盲考”方式,由区局牵头组织科室带领参赛队伍直奔检查现场,对参赛队伍不作提示、对被检查企业不打招呼、点评问题不留情面,充分体现了“实弹式”执法大练兵的特色,在全省市监系统中属首创。

  活动形式新颖、实操性强、点评实时,得到了广大基层执法人员的欢迎和积极参与,不少人直呼“过瘾”。在欧家杰看来,相比平常检查,此次交叉执法检查参与规模更大,效果很好,能接受大家的检阅,发现不足、查找差距,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龙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萧智涛也认为,此次交叉执法检查全程突出“实”,现场考验基层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操实战能力,不仅有助于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还能加强区镇协调联动,凝聚起全系统执法人员精气神。

  动真格练真功 打造新时代市监执法铁军

  作为行政执法大局,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今年按照全区新一轮事权改革部署,把1397项事权下放到了镇街,在此背景下,急需加强职权下放后的业务指导和交流,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及队伍凝聚力。

  这场“实弹式”执法大练兵形式创新、比拼激烈、学习提升氛围空前热烈,是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以动真格练真功的力度和决心打造新时代市监执法铁军的生动写照。

  “此次‘实弹式’执法大练兵,主要体现了我们在锻炼队伍方面的‘四个结合’。”劳广行表示,一是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全体执法人员在第一环节“执法大讲堂”中已加深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在第二环节“交叉执法检查”中即可投入应用,体现了“趁热打铁”、活学活用的精神。二是实操与点评相结合,在每次检查活动结束后,牵头组织科室均对同组2支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既点评优秀做法,也着重点评存在问题,实时反馈、实时改正、实时执法,体现了有错即改的精神。三是交叉与交流相结合,每次检查活动结束后,2支参赛队伍也互相点评,从而增进了解、正视不足、取长补短、加深友谊,摈除竞赛的冰冷面,体现了互勉互励的精神。四是目标与竞赛相结合,“交叉执法检查”活动是围绕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市监铁军的目标进行设计,通过竞赛的手段来锻炼队伍、提升士气,体现了有为奋进的精神。

  顺德区市监系统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寓学习于工作,开展“前线”指导,练兵与工作两不误,不仅强化了区局机关业务指导,促进了市监系统内部交流,还创新练兵方式,练兵效果持续凸显。劳广行说,今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围绕保障“特种设备监管安全、食品药品监管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主题不断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