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冷链食品经营要做到“十必须”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0:58 字号: 分享至:

  如何安全购买冷链食品?市民外出时还需要戴口罩吗?当前应重点预防哪些传染病?哪些重点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11月25日,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佛山+“战疫”频道举行第12期权威访谈,主题为“如何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林,以及佛山市疾控中心主任陈爱贞,免疫规划科科长朱志伟上线回应市民关切,介绍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指导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强化核酸检测

  问:近期,国内多地从进口生鲜产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应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李林:冷链食品经营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做到“十必须”,消除安全隐患,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一是必须指定一名冷库安全员,监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二是必须督促从业人员进行粤康码扫码及每周核酸检测。三是必须设立人员健康监测、物品检测消毒、环境监测消毒三本台账,并分别登记核实。四是必须确保进口货物入库前每件(独立包装)已经消毒。五是必须督促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并配置“两套衣服”供更换消毒。六是必须对作业区实行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管理。七是必须查验供货商(委托方)资质,并对贮存货物索证索票。八是必须使用“冷库通”系统填报当天出入库信息,确保可追溯。九是必须及时对搬运工用具进行清洁消毒,避免交叉污染。十是必须配合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产品处置。

  问: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应如何强化防护?

  李林:农贸市场要强化人员出入管理和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强化防护与培训,全体员工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强化核酸检测。

  直接接触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从业人员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到每周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其他的市场从业人员也要落实入门“三件事”,即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扫码登记。

  改善环境卫生利于预防传染病

  问:日前,全国爱卫办发布《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佛山市开展了哪些爱国卫生工作?

  尚慧玲: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将爱国卫生运动贯穿整个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印发了《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爱国卫生工作指引》等,发动了春节、春季、夏季、秋冬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农贸市场、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家庭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引导,推动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疫情防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的氛围。

  问:接下来如何切实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春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

  尚慧玲:动员全体市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是预防传染病发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

  我市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倡导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广出门科学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二是重点布局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重点防控期和重大节日前后,开展以“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四害孳生地”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三是扎实深入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10月下旬至明年2月,将重点加强对人员流动频繁、环卫管理薄弱及群众生产生活集中等“三类”区域的环境治理;强化灭蚊、灭鼠等病媒防制措施,10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市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开展3轮灭蚊统一行动。

  注意多病共防培养卫生习惯

  问:冬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今年还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疾病防控形势严峻。当前,市民应重点预防哪些传染病?如何预防?

  陈爱贞:进入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同时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传染性疾病也进入高发季节,容易在集体单位中传播。因此,市民要注意多病共防,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坚持个人防护的好习惯,就是给自己穿上最好的防护服。市民应坚持做好以下个人防护措施:居室或工作场所注意多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没洗手时尽量避免接触眼、口、鼻等部位;不扎堆,少聚集,尽量少去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接种流感、水痘等疫苗;养成分餐制、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环境卫生清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怀疑染病要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还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食物要彻底洗干净、烧熟烧透。选购冷链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可戴手套或用夹子夹,也可以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再挑选。购物后应及时洗手。

  问:学生、老年人、幼儿、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如何同时预防新冠肺炎和冬春季高发传染病?

  朱志伟: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不带病入校,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或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冬春季高发传染病,要及时就医并向老师报告。

  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晚温差较大时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养成合理饮食习惯,保证营养均衡;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

  家长要注意提高幼儿的免疫力,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不乱摸等个人卫生习惯;监护人接触幼儿时要注意手卫生,按时带幼儿完成预防接种。

  孕产妇要按医生要求进行产前检查,保持身心健康,除产前检查外尽量避免前往医院,必须去医院时要戴好口罩。

  四类重点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问:在流感高发期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目前,佛山流感疫苗储备与接种情况如何?哪些重点人群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朱志伟:今年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大幅度增加,流感疫苗供应比较紧张,佛山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积极争取增加采购。截至11月24日,我市采购流感疫苗约16万剂次,已接种约7万剂次。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4类,分别是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师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随身携带口罩并规范佩戴

  问:当前,市民日常出行是否需要继续佩戴口罩?

  陈爱贞:戴口罩是切断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最重要的个人防护途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市乃至全国的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水平较低,跟市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有很大关联。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市民仍要随身携带口罩,在一些特定场所、特殊情况下规范佩戴口罩,比如医疗机构,车站、餐馆、商场等其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狭小封闭的空间。

  从事社会公共服务,人际交往频繁的从业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如医务人员、警察、公交车司机、售货员、保安等。冷链食品加工、搬运、物流、废弃包装处理等从业人员也要规范佩戴口罩。

  问:外出时需做好哪些防护工作?

  陈爱贞:市民外出时要重点做好以下防护工作: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尽量避免出境及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不适,建议暂缓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外出;随身携带口罩、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浓度为75%的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体表面;遵守防疫要求,配合测体温和健康码查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