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7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09:31:17 字号: 分享至:

佛山7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合影。

  昨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佛山共有7人受表彰。其中,李金波、苏荣欢、刘一军、宋科明、唐奇、彭方昭6人获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王跃建获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他们之中,有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医术精湛的医生;有致力推动佛山建设制造业强市的“大城工匠”;有拿下多项发明专利的创新技术人才……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进京接受表彰,不仅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和鼓舞,更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金波

  今年45岁的李金波是广西北流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至今共申请发明专利407项,获得国家、省及行业科技进步奖14项,主持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及团体标准5项,发表SCI、EI论文6篇。

  2018年,李金波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全国工程科技领域突出贡献者杰出工程师、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荣誉,我们感到无上光荣。”李金波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他将牢记自己的使命,用高质量的创新性劳动,奋斗实干,勇于担当,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环保工程师

  苏荣欢

  “参加此次表彰大会,我深感热爱劳动、热爱工作是光荣的。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将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这句话。”“80后”苏荣欢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至今共获得国家专利5项,发表专业论文7篇。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苏荣欢内心澎湃。“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认可,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苏荣欢介绍,目前他正带领团队为家电行业和养殖业提供定制化的消毒防疫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洁净、高效的新型消毒技术及设备在公共场所、医疗、家庭中应用,消除新冠病毒接触传播。

  苏荣欢表示,今后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团队一起努力在疫情防控装备和居家健康方面深下功夫,大胆创新、注重品质,为佛山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副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刘一军

  在刘一军看来,此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不仅是对他二十多年坚守陶瓷技术创新的认可,也是对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佛山陶瓷行业和佛山制造业的认可。“作为一名陶瓷行业的全国劳动模范,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刘一军说。

  刘一军今年49岁,至今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3件、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论文18篇,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此前,他曾获得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首届“佛山·大城工匠”、佛山市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这为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刘一军表示,他将根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推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陶瓷应用领域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化发展,为擦亮佛山陶瓷这一响亮的世界级名片而努力。

  全国劳动模范

  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宋科明

  “作为一名劳动者,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有益于自己所在的单位和企业,甚至有益于国家和民族,无疑是一种无上的荣光。”今年38岁的宋科明毕业于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至今共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42项,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6篇,参与制修订国标或行标7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

  这次获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让宋科明内心非常激动。他认为,这份荣誉一方面是对自己过往工作的肯定,但更多的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目前,宋科明正带领团队开展针对高性能环保聚乙烯管道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进行攻关,希望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推动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也推动佛山建材行业继续做大做强。

  “我是一名企业的科研工作者,未来要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做技术,认认真真搞科研,争取能够做出更多的成绩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对得起这个光荣的称号。”宋科明说。

  全国劳动模范

  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正高级工程师

  唐奇

  唐奇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材料系,至今共获国家专利4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7项、市专利奖3项,发表技术论文7篇,参与制订行业标准5项。此前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工匠、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唐奇笑着说:“我是陶瓷产业广大工作者中的其中一员,有幸代表他们来到这里。”

  唐奇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陶瓷科技工作者,自己感到备受鼓舞。陶瓷产业,它既有科技性,又有文化性;既讲究对传统的延续,又特别考验创新性。希望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创新精神,驱动陶瓷产业发展,以创新引领和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把中国陶瓷做好,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奉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NC工程师

  彭方昭

  彭方昭今年刚好年满30岁。2013年,他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五轴加工中心职工组第一名。同年担任第42届世青赛数控铣项目辅助教练,辅导选手在德国莱比锡世界青年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三名。他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始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工作,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彭方昭介绍,接下来,公司研发部将重点发展与医院或医生的合作项目、创新项目。自己将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牙科解决方案,努力走出创新发展新路径,助力公司加快跻身科技创新型公司前列。

  全国先进工作者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

  王跃建

  疫情期间,60岁的王跃建被任命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带领专家团队坚守一线。据悉,他至今获得了授权专利69件、省市科技成果奖10项,参与国家、省、市科研课题11项,发表近200篇论文。在肿瘤抗原研究和鼻咽癌研究领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有30余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家和省内空白。

  “这次到北京接受表彰,我非常激动、感动。”王跃建说,他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基层广大劳动者的关心和爱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嘱托令他深受鼓舞。

  王跃建表示,今后将更加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落实好会议精神,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在卫生事业,尤其是在佛山卫生事业改革中继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