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勇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28:45 字号: 分享至:

  文明花开时,幸福已满城。

  11月20日上午,喜讯从北京传来——中央文明委公布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佛山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与此同步,佛山部分单位与个人获表彰,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5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蝉联,2020年继续保留称号……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见证了佛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如一的高位推动以及800多万市民群众的倾心奉献,让文明之光照耀佛山高质量发展之路。

  共创文明之城 让文明与发展相得益彰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和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佛山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人文荟萃,才俊辈出。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日益彰显的今天,佛山人更加意识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更加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018年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来,佛山进一步增强市级统筹力度,五区齐心协力,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工程”“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补短板工程”“非建成区的镇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九大重点工程,内外兼修、实现蝶变,文明创建迸发新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过程。近三年来,佛山文明创建经验先后五次在全国或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其中,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经验入选中央文明网2019年全国五个城市“文明创建品牌故事”案例之一。佛山每年被中国文明网采用稿件近300条,平均每天就有一条佛山文明创建经验向全国推广。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还将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实施人文环境提升行动、城市环境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等三大行动计划,力争建设成更具文化自信的文明之城、更具国际品质的大湾区宜居宜业之城、更具市场活力的创新创造之城,让“文明”与“发展”相得益彰。

  五区齐心协力 持续擦亮五大创文品牌

  在“创文”路上,佛山有两个“五”值得一提。一个是“五区同创”一举成功。作为制造业大市、组团式城市,佛山不同于大多数城市在核心城区“创文”的做法,佛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就选择了罕见的“五区同创”。在荣誉过后,五区依旧将文明创建工作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不断自我加压,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共筑佛山文明新高地。

  另一个是“五大创文品牌”持续擦亮。近年来,佛山着力打造“大爱佛山”“志愿之城”“乐善之城”“敬业之城”“信用佛山”五大工作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走出了一座制造业名城的现代文明升级之路。

  就在近期,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和祐国际医院正式动工。这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退休后心心念念的民生实事,这家医院定位于非营利性医院,将有助于区域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

  这是佛山“乐善之城”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一个典型。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家担纲+社会力量共助”的慈善之路,以美的、碧桂园等龙头企业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和企业家加入慈善事业当中。

  “信义姑娘”魏月董的故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21岁的云南佤族姑娘在出院三年后,与丈夫一起省吃俭用,终于攒够钱奔赴佛山,千里送还5万余元医疗欠款。魏月董与佛山之间,是一个人对一座城的承诺,更是一座城对一个人的情义,折射出来的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大爱之光。

  以人民为中心 彰显为民造福的初心坚守

  在多年来创文的路上,佛山始终将群众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以人民为中心,佛山协调推进城市“面子”与“里子”齐提升。在城市建设上久久为功,2017年启动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行动,“森林建在城市里,城市建在森林中”的美好愿景日渐成为现实。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上久久为功,健全完善创文巡查督导机制,实施全年度全区域全覆盖的“城市管理考评”,并配以网格化管理,开发“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实现一张图、一个数据库指挥治理一座城,实现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物质文化生活丰裕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经过三年行动,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显现,文化导向型城市彰显活力。

  佛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类实践点超千个,推动新思想和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六仪十三节”相融相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年各时段、融入各种礼仪场合、覆盖到各类群体;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至今博物馆(美术馆)已达216家等等,引导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如今,走在佛山的大街小巷,文明新风拂面,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多样的惠民文化活动……文明因子根植在每个人心中,文明行为成为自觉。

  文明城市培育了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又以实际行动回馈城市。佛山实名注册志愿者109.7万人,占常住人口13.45%,建成志愿V站71个,构建了“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志愿服务体系。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市道德模范和美德先进典型冲锋在前、舍身忘我;近万名志愿者各展所长、众志成城;各级文明单位一呼百应、群防群控;各媒体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强强联合、以笔为刀,2632个媒体产品鲜活接地气,2608件文艺作品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唱响全民战疫最强音,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而今,佛山三捧“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每个佛山人都是参与者、都是主角,都享受这份光荣与自豪。

  创文不止步,久久方为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佛山将以夺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为契机,再接再厉,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