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佛山闭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2 10:28:40 字号: 分享至:

  11月21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闭幕,一批发明创新项目和领军人才获得表彰,佛山多个项目和科技人才获奖。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发明展从诸多企业和单位中挖掘出不少创新发明人才。最佳发明奖由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女性发明奖由“一种交会对接位置和姿态精确自主控制方法”发明人解永春获得;最佳青少年发明奖由“带回收系统的遥控电子烟花”发明人査聿津获得。

  此外,还有1295个项目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140个项目获“发明创业奖·创新奖”,117位技术能手获“佛山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单项奖”。

  多功能光伏无人机等80个项目获得“科技助力扶贫奖”;石湾陶塑技艺、祖庙文创产品、罗山皮影戏等36个项目获得“非遗智慧与创新奖”。

  徐冠华指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是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大力鼓励青年一代和所有科学人员坚持客观唯实、追求真理。要把发现和培养创新创业者放在突出位置,对创新创业者不仅要给待遇、职务和荣誉,更重要的是给事业,对于领军人才要给予足够的保护,要注重从小单位、小人物和小项目中发现培养人才。

  “经过四年成长,落地佛山的全国和国际发明展览会,越来越成熟,越办越好,每年都有新高度,每年都有新面貌。”余华荣介绍,本次展览会参展单位800多家,参展发明项目2195个,获得包括央视新闻频道、央视财经新媒体在内的中央媒体以及广东、佛山各级主流媒体的关注,3天来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站、移动端APP等渠道发布新闻报道逾百篇,科创中国等新媒体平台相关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