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将启建“城市大脑”二期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9:45 字号: 分享至:

南海“城市大脑”中控室。/通讯员供图

  “请您出示一下绿码!”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实战检验了南海“城市大脑”,加速“数治南海”进程。

  随着疫情不断迭代更新的“佛山南海通(战疫版)”小程序也是南海“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双战双赢”的进阶史。这一“数字利器”成为佛山运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鲜活案例。

  这标志着南海以政务信息化建设体制改革为支点,完成了从“心中有数”向“应用活数”的阶段性转折,以开放共享思维释放数字动能,加快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兴业”的“数治南海”格局。

  今日,南海区举行“数治南海智融城乡”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数字化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展示“数治南海”建设成果,同时为系统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大会发布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启用广东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管理系统和南海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发布“城市大脑”一期上线暨二期规划,上线“南海通”APP、“佛山南海通”小程序以及“南海造”产品库。

  “建数”“用数”重构城市治理模式

  罗马非一日建成的,南海信息化建设已经积蓄了20多年的功力。

  1997年,南海在全国县级城市中第一个开通因特网接入节点,2000年实现“村村通光纤”。近年来,南海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5月成立全国首个县(区)级数据统筹局以来,专门负责推动数据统筹与应用,打破部门壁垒,促进数据互通共享。

  2017年以来,南海将建设智慧城市与发展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城市大脑”为底座支撑,短短一年多后,一期于2019年底建成。

  位于桂城中控大厦内400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便是“城市大脑”的实体,来自民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82个数源单位的超34.65亿条数据交织汇聚成宏观经济、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广东金融高新区五大板块共12个子专题,实现“一图感知,一网统管”,这就是南海在云端的“孪生兄弟”。目前,已有56个部门(镇街)应用共享的数据,累计调用次数4500多万次。

  南海将“数字治理”城市当作一种革命性变革,用数字思维和数字工具,重构思维模式和治理模式。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曾表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时代主题的需要,是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2018年南海专门成立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对内将分散在部门的信息化项目统筹起来,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实现从过去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模式的转变。

  对外,南海与阿里云、华为、腾讯、京东云等业界龙头企业及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深入实施“腾云计划”,大力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上线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推动本土企业“上云上平台”。佛山市国信数字仿真技术研究院、南海数字城市创新国际合作实验室等40多个高端创新平台相继落户运营,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创新思维和科研资源。

  “建数”“用数”已经逐步成为南海政府各部门提升管理水平的共识,20多年信息化建设的全域赋能作用正在南海逐步彰显。

  深挖数据价值实现全域赋能

  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近年来,南海区按照“数据上云,服务下沉”的工作主线,以“强政、惠民、兴业”为牵引,建立大数据驱动的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和经济发展新模式,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和生活服务,全力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9月1日起,南海实施区、镇(街道)和社区三级服务中心服务扁平化管理,最终将实现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的事项100%下沉到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在全国首推撤销行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收件窗口,真正做到群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多点办”。

  这是南海继全国首推“湾区通办”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政务改革创新。它基于南海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探索实施的智能审批、一网通办改革、政务服务流程电子化等技术手段,使得改革涉及的552个事项100%网上可办,85%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超过100个事项可实现全流程网办,大大便利了市民。此举也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释放镇(街道)活力,为南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信息化具有全域的渗透性、交织性和融合性特征,正在对南海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赋能。“六个字,高效、务实、感动。”5月6日,南海万洋众创城开发副总经理程长银前往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承诺补上基坑报建手续资料,总投资10亿元的村改项目通过“模拟审批”,拿地5天后即可开工。“模拟审批”的核心在于充分利用时间差,这得益于工程数据双向推送、审批数据共享共用和数据整合。

  此外,全区中小学无纸化报名入学、南海区党风政风智慧监督云平台、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大平台、企业监管平台、劳资纠纷隐患排查、综合治税等特色业务场景应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协同作战,打破数字孤岛的状况,同时让下沉服务反哺数据上云,两者相辅相成有机互动,进一步赋能在南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

  2019年,启动创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信息化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要求全区上下联动,形成改革合力,促进政务下沉、数据上云,为南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