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科院学子勇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金奖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09:31:22 字号: 分享至:

  日前,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在华南理工大学线上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陈炫玮负责的“软体机器人核心部件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项目摘得广东省赛分赛金奖,成为学校第一个低年级学生靠自主核心技术在高校主赛道上获得的金奖,学校大赛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佛山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城市转型迈进,人才建设是根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全面突起的高水平理工科建设大学,正在用其创新力量,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此次,该校学子研发的“刚柔并造——湿式3D打印”技术攻克了软体机器人核心部件生产制造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软体材料打印速度,且项目商业模式成熟,具有广泛的工业应用场景,其高科技含量得到了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突破

  攻克世界性技术难题

  一张娃娃脸,戴上黑框眼镜、笑起来阳光十足,眼前这位看上去一脸稚气的大二学生,正是刚在这场全国规格最高的国际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得金奖的陈炫玮。谈及获奖,陈炫玮说,学习和做项目不可分开,唯有边学习边做项目,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这正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创业课程落地化、实战化的最佳体现。

  这位创业小达人在初中时就表现出对机器的兴趣,也在各类创业创客大赛上收获颇丰。怀着对创业的梦想,他报考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因为我了解到这所大学在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过程中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很高。”陈炫玮坦言。也正是有赖于学校富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培养模式,陈炫玮在大学期间进一步掌握知识技能、对接社会产业需求,明确了人生发展方向。

  这些均为陈炫玮的创新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半年不到,陈炫玮就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三代“魔法盒3D打印机”,并在深圳高交会上取得了80台意向订单。但陈炫玮并不满足于此,在和学校指导老师交流中,陈炫玮了解到软体机器人核心部件存在加工困难、成本高、周期长等缺点,其中,刚柔耦合部件就是软体机器人制造行业的最大痛点,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不成熟,在国内几乎是空白。

  这大大激发了陈炫玮挑战的决心,他决定设计一套全新的3D 打印方案,破解这个技术难题。为此,陈炫玮带着团队经过近500次的试验与调试,突破性开创了凝胶态打印技术。再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攻关,陈炫玮采用首创的“凝胶态刚柔耦合打印技术”研发设计出新产品,成功摘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金奖。

  沃土

  浓厚氛围培育创业先锋

  陈炫玮的成功并非偶然。在陈炫玮之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已培养了不少创业明星,在不同领域崭露头角。在过去一年,该校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共970项,获授权专利326项,发表学术论文412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102篇,其中SCI论文36篇。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平均自主创业率1.4%(为广东省平均值3倍多);培养了拥有11件专利的专利达人陈培宏和发表6篇SCI论文的论文达人钟蓉璇;林楚涛同学自主研发了多维度教育机器人和三维编程器,创立了佛山市小镰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优质的创新创业条件和坚韧的创新创业精神,学校从校领导到辅导员,无一不对创新创业倍加重视。所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屡屡擦亮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创业金字招牌。

  通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严格执行教育部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新要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结合佛山产业的要求,大刀阔斧深化创新创业改革,自编创新创业教材,聘请佛山知名企业家、专家作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授课老师,打造了一支校外为主、校内为辅的师资队伍,助力大批学子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在全体“佛科人”的努力下,2019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成为广东2所入选本科高校之一;2018年3月,学校联合粤港澳三地政府、高校及商会团体发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并成功在香港注册,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峰会并引进25个港澳创业项目到佛山等地落地孵化;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现场决赛……从“地方队”到“国家队”再到此次大赛的“国际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子登上的创业舞台越来越高,在各类“双创”舞台上刷新战绩。

  引领

  高素质人才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创新制造业龙头城市,佛山正探索出一条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承担着为佛山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务必要用最坚实的“佛科力量”支撑和引领这座万亿GDP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创建高水平理工大学伊始,就把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协作作为发展的指向标之一,不少创业作品已迈入“高精尖”行业,比如此次陈炫玮的获奖作品已经突破了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其中由陈炫玮首创的“凝胶态刚柔耦合打印技术”,突破了软体机器人制造行业的痛点。

  “事实上,从近几年来看,佛科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也在不断的升级迭代。”该负责人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激励下,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创业青年,创业的方向开始百花齐放,创业研发的产品不断走在科技前沿,正与佛山这个城市从制造向“智造”转型过程中所需要的人才相契合。

  创业团队拎包入驻、创业免息贷款、全程导师贴身服务、企业家定期举办讲座,创业学分认定与互换……为了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创业人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不断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贯通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双创”保障、启发“双创”热情。近年来,该校每年有70%的毕业生留在佛山,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未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深耕佛山制造业土壤,发力新工科、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培养一流的工程师和企业家,以一流高素质创新型产业人才助力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