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开展《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检查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09:20:45 字号: 分享至:

  9月17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良率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各区开展《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强调刚柔并举,严格执法,确保条例在我市得到有效实施。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祖庙街道北江社区九鼎国际城、大良街道德和社区、桂城南海文化公园等地的养犬管理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今年5月1日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制定并公布了《佛山市禁养烈性犬名录》,确定27种禁养犬种;设立犬只免疫点147个;建设养犬管理服务系统,指导各区开展犬只备案、建立犬只管理电子档案等工作;设置大型犬只留检场所2处、线下备案点63处。

  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我市普遍存在市民对条例、烈性犬名录、免疫点、备案点等内容未能掌握,执法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市民遛狗不拴狗绳、不戴口嚼(嘴套)等问题。

  叶良要求,要充分认识条例实施对城市管理的重要性,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化条例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深入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我市犬只数量和分布,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要运用大数据,规范管理犬只备案、发放犬牌、犬只送检、检疫防疫、收容、领养等各个环节。要深入开展执法行动,城管、公安、农业、住建、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分清责任,履行职责,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合力。要刚柔并举,既做好条例的解释工作,又要依照条例规定严格执法,确保条例在我市得到有效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将密切关注条例的实施情况,并依法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部门贯彻落实好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