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标杆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09:57:41 字号: 分享至:

  艳阳高照,佛山三山森林公园内花红柳绿、生机勃发。8日上午,“共建城市群共享绿色湾区”珠三角国家森林公园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增进广大群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认识,吸引全社会参与到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中,掀起“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的宣传高潮。

  活动将主会场设在佛山,印证了佛山近年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以及粤港澳美丽湾区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营建生态绿心 打造三龙湾水乡城市群

  “多年前这里是一片旧村落,现在变成美丽森林公园。”参与驰援武汉抗疫的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急诊科医生卢健胜说,能够代表医护人员前来参加“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逆行者主题林”植树造林深感荣幸,以后会带上孩子来这里走走看看,跟他们讲述抗疫的难忘经验,也让他们从小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距离三山森林公园不远,是占地600亩的高铁沿线公园。该公园充分利用三条高铁线桥下的空间,沿着高铁走向设计了漫步道、自行车道及花海,随着高铁的走向划分成7个区域,融合了体育、铁路、湿地等文化元素建设成综合性休闲景观园区,大大提升了空间环境的利用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为全国首创,为全国高铁桥下空间利用和管理提供了佛山经验。

  在三龙湾,像三山森林公园、高铁沿线公园这样的公共绿色空间越来越多。仅三龙湾南海片区,自2017年以来投入约3.16亿元营建大型生态绿心。

  绿色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引来人才、带来商机,三龙湾日益成为大湾区中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区域之一。在三龙湾建设一周年之际,总投资为352亿元的15个重大项目落户,掀起新一轮奋勇争先发展的高潮。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佛山三龙湾生态环境空间概念设计》,三龙湾将打造成“洒落在自然生态水网为特征的三龙湾水乡城市群”空间体系,构成世界级“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域空间中,一个具有高度岭南湾水文化的、未来“村庄式”国际都市。

  市域森林覆盖率超37% 为美丽湾区建设加足马力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佛山立足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起点,全力以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的标杆与典范,积极助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与宜居宜游宜创新的一流湾区建设。

  2018~2020年期间,全市共完成新增造林面积6002.53公顷,年均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53%。特别是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增绿”和现有绿地的“提质增质”,新增城市公园864.99公顷,新增或提升改造附属绿地496.45公顷,新增或提升改造防护绿地661.65公顷,一些地区已形成千亩万亩“绿心”,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截至目前,佛山市域森林覆盖率为37.36%,城区绿化覆盖率4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19平方米,乔木种植比例75.91%,街道树冠覆盖率达41.81%。

  高质量绿化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见绿、见水,还要让森林绿地“活起来”。佛山不断壮大森林产业体系,实现绿色惠民、生态富民。2018年以来,我市对南国桃园、西樵山、陈村花卉世界、各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进行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点。同时结合绿道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将湿地旅游、自行车休闲绿道旅游、岭南年俗文化品牌旅游等多种特色旅游,力促生态旅游发展。

  林下产业方面,高明区杨和镇900亩皂峰金花茶生态园、云勇生态林养护中心良种油茶丰产栽培示范基地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实现快速发展。据统计,2019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1115亿元。

  打通城市间生态“关节” 冲刺国家森林城市群目标

  在活动上,与会嘉宾一同种下由四季山茶花组成的“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主题林”,标志着珠三角九市齐心协力冲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目标。

  作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已初具雏形,森林面积28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2.16%,拥有森林公园306个、湿地公园127个、街心公园66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5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

  预计到今年底,广东有望在指标水平上能够达到阶段性目标水平,实现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城市群的建设目标。

  省林业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程伟文表示,接下来,广东还将针对薄弱环节和指标,全力打通珠三角各市之间的生态“关节”,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群落,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一体化新格局,同时加强与港澳联系协同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为建设美丽大湾区提供重要支撑。她还希望,佛山继续发展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再接再厉,在助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封面图来源:三山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