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将接入佛山新城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09:47:31 字号: 分享至:

  8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同意在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提升大湾区城际交通供给质量。“轨道上的大湾区”浮出水面,佛山的身影出现在部分项目中,有望进一步提升与大湾区内主要城市的通达能力。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提出将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

  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近期建设安排涉及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形成主轴强化、区域覆盖、枢纽衔接的城际铁路网络。当中提到,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将待相关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总里程为107公里,总投资为953亿元,主要站点包括东平(佛山)新城、芳村、鱼珠、新塘。

  据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与高铁、干线铁路通过枢纽换乘实现互联互通,与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在枢纽场站换乘衔接。客运枢纽总体布局方面,广州枢纽总体布局以广州、广州东、广州南、佛山西、广州白云站为主,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的“五主三辅”枢纽。

  在重点枢纽场站线路衔接方案中,佛山主要与广州枢纽几大场站衔接,包括广州南站近期主要衔接线路包括佛山至东莞、广佛环线城际铁路等,与地铁2、7号线换乘,规划引入地铁22号线;鱼珠站近期主要衔接线路涉及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承担城际交通功能;白云机场站与包括广佛环线等在内的线路衔接,承担铁路与机场换乘功能。

  佛山与其他地区枢纽场站衔接方面,肇庆东站与佛山至肇庆城际铁路衔接,珠三角机场站将衔接近期实施的广州至湛江高铁、南宁至玉林铁路至广湛铁路连接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