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佛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七十讲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09:55:28 字号: 分享至:

  昨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佛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七十讲举行,参与民法典立法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以“学习民法典,提高法治素养”为题作专题报告。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报告会,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出席报告会。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我国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报告会上,肖胜方深入解析民法典的基本特征、立法进程、基本构成,重点阐释民法典7编94个热点问题,结合实际生动揭示了民法典有利于推进民事立法的体系化、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和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有利于实现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并对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意见建议。报告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启发性都很强。

  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实施民法典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普法工作,把民法典普法工作列入今年“七五”普法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并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创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宣讲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使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抓好贯彻实施,推动民法典在我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抓紧清理我市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梁伟发介绍了“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开展情况。他强调,举办本次报告会,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佛山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走向更高水平,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其他领导同志,市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市委各部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禅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