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召开会议部署创文“十大重点工程”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08:36:34 字号: 分享至:

  面对创文“大考”,昨日,禅城召开创文“十大重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例会。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要求,各镇街、各单位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节奏、抓紧补齐短板,共同抓好“十大重点工程”任务落实。

  会上,禅城四个镇街、区教育局以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创文“十大重点工程”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别对各大工程目前的进度、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举措作了系统梳理和说明。

  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该局结合平时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发动街道,对区内所有市场进行新一轮摸底排查形成清单,确定62个综合整治的重点市场。

  日常巡查方面,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相结合,督促农贸市场对标对表执行。

  “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经验,值得各镇街和其他部门参考。”张红兵说,全区上下要强化组织领导,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各重点工程牵头部门,在关键节点和重点难点问题推进过程中,主动联系牵头区领导介入推动,切实做好区领导在重点工程推进督办过程中的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

  会议提出,要对标对表开展问题整改,尤其是要对今年新增和强化的指标内容尽快作出部署,把握好工作节奏,把各个阶段该做的事情提前谋划好,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

  张红兵还特别提到,要用实用活“大数据+文明创建”系统,充分发挥80名云平台专职网格员作用,对照问题清单及时闭环处理,做好、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此外,还需要多措并举加强创文氛围的营造,尤其是通过新媒体,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禅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是创文的主阵地、主战场,希望各镇街、各单位打起十二分精神,吃透标准体系,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精准整改提升。”张红兵表示,接下来禅城区将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全力提速提效各项重点任务,各镇街、各单位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标准来推动各项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上级创文相关工作会议的精神。

  ◎相关链接

  禅城创文“十大重点工程”

  助力全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禅城区专门制定了《助力全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方案》,部署了“大数据+文明创建”系统提质工程、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工程、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补短板工程、镇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母婴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公共机构和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工程、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十大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