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素人“网红工厂” 佛山创意产业园步行街开街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31 11:00:50 字号: 分享至:

  5月28日,在2020城市新引擎-数字经济云峰会(佛山)上,佛山创意产业园(简称创意园)步行街正式开街。运用互联网数字化方式,创意园正加速推进园区步行化,同时运用数字经济的手段提升服务业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夜经济和网红经济,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业产业孵化园区。

  创意园步行街将分四期推进,预计今年底全园步行化达到60%。园区初期拟投入数千万元打造步行街星光大道,星光大道的主体天幕项目今年11月亮灯开街。

  demo.jpg

  佛山创意产业园步行街开街暨网红星光大道全球发布会,5月28日在创意产业园举行。/佛山日报记者谭兼之摄。 

  打造服务业产业孵化器

  自2007年成立以来,创意园已入驻企业1200多家,形成不夜城、教育城、人居产业、互联网科技在内的服务业产业集聚,目标为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业产业孵化园区。

  “服务业发展需要产业和人流集聚,为此,创意园将从线上线下引流、产业集群孵化以及引入外力孵化三方面入手。”佛山创意产业园总经理游高峰表示,单纯靠线下引流空间有限,线上引流将有无限的可能,未来将通过全渠道线上线下引流,增加企业成交机会助力初创企业迅速孵化。目前,创意园日均人流达4.5万、车流量达2万,预计今年可达5.5万人/天,未来三年可突破8万人/天。

  产业集聚孵化方面,创意园将积极引入品牌商家进驻,对其他孵化企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庞大的人流量帮助初创企业孵化品牌。目前创意园已初步形成服务业产业集聚,园区1200多家企业中,头部企业达50多家,总部达13家,上市企业达17家。园区已孵化的服务业企业达25家,如鼓坊、有米师傅、色非鞋业等。

  创意园还将整合会计咨询、法律咨询等专业指导机构,指导孵化企业,并通过链接投资机构、政府的政策支持等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孵化服务。

  发展夜经济和网红经济

  如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将撬动万亿市场。运用数字经济的手段提升服务业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夜经济和网红经济,成为佛山创意产业园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佛山创意产业园将大力发展夜经济。/通讯员供图。 

  在线上,创意园将通过抖音等年轻人娱乐文化头部媒体,打造一个线上25h空间站平台,推广创意园夜生活名片,争取短期内粉丝数量达到1000万,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引流。

  在线下,创意园步行街分四期逐步推进,预计2020年底达到全园步行化60%。“我们计划在园区外围打造立体停车场,未来3年预计停车位将达到4000个。”游高峰表示,目前园区停车位有3000多个,很大一部分在园区内部,为腾出空间打造步行街,将逐步把园区中心的停车位外迁。

  园区初期还拟投入数千万元打造步行街星光大道,作为素人“造星工厂”,将吸引和引导海量素人进行内容创作。同时引进包括网红、美食、酒吧、时尚、休闲等业态集聚,并结合音乐、灯光、生态、文化等元素,打造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街区。

  其中,星光大道的主体天幕项目将于今年11月亮灯开街,并在现有基础上投资数千万元,增加楼体灯光亮化,打造200米的巨大户外灯光秀。

  “未来整个街区将月月有大型活动,365天有狂欢,真正打造成一个过节狂欢的地方,成为佛山年轻人的情感寄托和打卡圣地。”游高峰表示,目前步行街已全面招商,园区还将以数字经济模式打造全国网红大会及网红排行榜,让创意园的网红经济成为佛山走向世界的又一张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