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发布夜间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3 10:30:22 字号: 分享至:

  昨日,高明区发布《佛山市高明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3年行动计划”),提出用3年时间着力建设一批夜间经济载体,打造独具特色、文旅融合发展、业态多元的夜间消费模式,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持久、更强劲的内生动力。

  高明区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2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13个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示范点,形成“食、游、购、娱、体、住、演”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围绕这个整体目标,3年行动计划提出八大主要任务,提升夜经济活力,打响高明区夜经济品牌。这八大任务具体为:发展“夜宴”食堂、繁荣“夜购”商圈、增强“夜旅”体验、提升“夜宿”品质、丰富“夜演”供给、引导“夜健”风尚、推行“夜读”活动、点亮“夜赏”景观。

  以发展“夜宴”食堂为例,将重点培育常安美食街、河江泰华路等美食集聚地,规范提质泰和路、星河路等夜宵集聚地,将常安美食街打造成为佛山最具特色的食街。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建设以田园体验、河鲜美食为特色的沙寮美食街区。积极发挥小龙虾、烧烤、牛肉等高人气和高口碑美食的影响力,培育新亨广场、华盈广场以及新肉联厂新鲜肉品售卖成为夜宵地标打卡点。举办高明风味小吃节、西江河鲜节、百村名菜争霸赛等活动,开展品牌特色餐饮评选,推出“高明出品经典菜单”,引导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提升夜间餐饮市场消费规模。

  为推动高明区夜间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系列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包括实施夜间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安全有序消费环境4个方面。其中在公共交通方面,将增加公交车夜间运行班次,适时延长有轨电车夜间运营时间等。

  保障措施上,高明将成立区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指导全区夜间经济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此外,高明区还将强化资金支持、强化月报制度以及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夜间市场和社会活动安全有序,全力保障促进高明区夜间消费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