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9:44 字号: 分享至: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

  根据《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佛山力争通过生活垃圾分类“五年行动”,在2024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积极贡献。

  佛山开展垃圾分类如何管理?分类工作怎么开展?市民如何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昨日,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称“市城管执法局”)对方案中市民关切的焦点问题进行解读。

  佛山计划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在禅城、南海、顺德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高明、三水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焦点1

  垃圾四分法 管行业管垃圾分类

  根据方案,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与国家、省的要求保持一致。

  管理方面,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其中,住宅小区、街巷等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没有物业管理的则由居委会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佛山要建立各行业协同并进、齐抓共管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这也是佛山方案中的特色内容。

  “垃圾分类单靠某个部门单打独斗远远不够,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在垃圾分类管理上借鉴了上海、深圳等城市先进经验做法,突出“管行业管垃圾分类”。例如,在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过程中,佛山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推进职责范围内各交通场站的垃圾分类工作。

  焦点2

  投放到处理 全程分类闭环衔接

  市委书记鲁毅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提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经过分类处理不仅可以助力污染防治,还可以成为新的城市资源。

  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甚至变废为宝的背后,佛山将严格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闭环衔接。

  方案提到,每个镇(街道)配备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每个社区应配备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建设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在收集和运输体系完善的同时,方案结合佛山市的实际情况,明确厨余垃圾采用直收直运模式、有害垃圾采用预约回收的方式进行收运。

  促进源头减量工作上,方案根据佛山有关部门职能进行细化,包括建立和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治理、“限塑令”专项整治、光盘行动、推行净菜上市等。

  焦点3

  立法促落实 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如何促进这项工作落地推进、合乎预期目标,上海等垃圾分类先行城市纷纷通过法律法规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方案明确提出,佛山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势在必行,从而推动我市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能落地、见实效的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今年我市将着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前期工作。

  同时,佛山还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实施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处置支持政策等激励政策,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可享福利。

  焦点4

  入户巧宣传 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方案要求,广泛宣传发动,依托社区党员、志愿者、卫生监督员、物业管理员等,深入开展入户宣传。

  根据方案,佛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同时推动示范社区建设,逐步推进楼道撤桶,引导新建楼盘楼道不设桶,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我市将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等活动,由孩子们带动家庭做好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以及工、青、妇等组织也将对垃圾分类在全社会的广泛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焦点5

  分步全覆盖2024年提前完成省目标

  根据方案,在2020年~2024年“五年行动”期间,佛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迎来3个主要节点。

  今年,佛山将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明区、三水区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至2022年,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高明区、三水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至2024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比广东省提出的2025年目标提前1年完成。

  垃圾分类佛山底气何在?

  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七年,已形成可供推广做法

  国内部分城市在2019年陆续实行垃圾分类制度,让垃圾分类大“火”了一把。实际上,早在2013年,佛山就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了一批机关、学校、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并在2018年全面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如今,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培养群众定时定点、精准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佛山一些公共机构、社区和农村逐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氛围。

  生活垃圾分类“里水模式”、顺德“示范村”以及禅城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更为佛山在今年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建成示范片区提供了成功经验。

  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已开展七年

  早在2013年,佛山就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此后,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佛山城管执法部门在2018年印发《关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的实施意见》,按照“大分流、细分类”模式全面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更从2019年开始对各区纳入城市管理考评。

  在方案和机制的引导下,各区结合实际积极实践。

  其中,禅城区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方案,并已在市机关大院、政协大院等单位逐步推进。南海区则制定了《生活垃圾源头细分类工作实施细则》《资源再生处置场建设补贴办法》《城市社区、物业小区源头细分类试点激励补贴办法》等,在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17个,并形成了南海生活垃圾分类“里水模式”。在顺德区,《创建国家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还在北滘镇黄龙村、陈村镇仙涌村等6个村创建“示范村”。高明、三水区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软硬兼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后,末端处理也是重要环节。近年来,佛山加大末端设施建设,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运营4处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总处理能力为11300吨/日,焚烧发电处理能力占比超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将基本实现焚烧发电处理。

  厨余垃圾处理方面,佛山以“集中+分散”相结合方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已正常运行,待禅城区厨余垃圾集中式处理项目建成后,预计今年6月底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超1000吨/日。

  精准落地一年200场次教育宣讲进校园

  不论在教室还是办公室、会议室,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在垃圾分类工作上都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在师生每天投放垃圾的主要场所配置统一分类垃圾桶外,还对垃圾收集点进行美化改造,提醒师生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教育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一理念如今成为全社会共识。

  2014年以来,佛山城管执法部门联合教育部门策划开展“美丽佛山是我家、垃圾分类我践行”实践征文、“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志愿宣讲、“垃圾分类,红领巾在行动”等宣传活动,覆盖全市超百所中小学校。专业环保讲师更走进幼儿园、学校,通过知识讲解、互动问答、观看环保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开展约200场次进校园宣讲活动,约3万名学生接受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带头打造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制定局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管理制度、操作规范,按工作岗位类别分别制定工作手册,以及做好配套宣传、培训工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做法。市、区城管部门利用每年的城管户外宣传日活动,将垃圾分类作为重点宣传项目,通过媒体报道扩大宣传面,提升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