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9:44 字号: 分享至:

  4月1日,佛山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和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把佛山建设得更加美好、更有品质。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主持会议。

  鲁毅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垃圾分类工作全过程。一要深刻认识推行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项具体行动来抓。二要深刻认识推行垃圾分类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让垃圾分类处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为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支撑。三要深刻认识垃圾分类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实事,把这一“关键小事”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全面融入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领域,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鲁毅强调,要精心部署、精准施策、精细推进,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攻坚战、持久战。一要坚持目标引领、分步推进、示范带动。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发挥示范片区建设标杆作用和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拿出“过河卒”的劲头,一步一步往前拱、一项一项抓落实。二要坚持城乡一体、因地制宜、协同攻坚。把垃圾分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建立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工作机制,打造城乡一体化垃圾分类体系。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商业街区保洁密度,加强“三沿一口”环境整治、垃圾治理力度。三要坚持全程分类、闭环管理、完善实施。

  建立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完善分类回收设施、加快建立分类运输体系、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做到上中下游一起发力,前中末端一起推进,软硬件一起建设,形成严丝合缝的工作闭环。

  鲁毅强调,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要加大保障力度,强化财政投入,强化公众监督,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全面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工青妇、行业协会等群团组织优势,强化校园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社会氛围。

  朱伟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快建立全链条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要发挥机关带头作用,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要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上,副市长赵海对《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作解读,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全市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领导郭长勇、叶良、葛承书、郑灿儒,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