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250个项目集中开工投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11:01:43 字号: 分享至:

  一年春作首,万事贵争先。昨日,佛山在五区同步举行2020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250个项目近2000亿元的总投资,全面吹响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集结号,向社会各界传递佛山战胜疫情、逆势前行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参加活动。

  今年上半年全市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77项,总投资1570.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0.04亿元;安排集中投产重大项目73项,总投资402.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15亿元。这些项目有相当一部分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我市安排省、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367项,总投资926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87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24.4%、20%、27.6%。今年主会场设在禅城区国星光电LED器件封装及其应用产品项目建设现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设分会场。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在消费需求和外贸进出口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冲击的背景下,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政府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最可靠的发力点。朱伟表示,随着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必将有力促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和民生福祉增进,促进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在佛山集聚融合,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朱伟要求,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紧项目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强化落实领导牵头联络制度,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重大项目数据库和项目管理平台,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问题落实督导机制,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以务实作风和扎实举措推动储备项目早入库、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要把握机遇加强项目谋划,以超前意识、开阔视野和创新思维,紧跟政策动向,把握政策红利,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的机遇,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和广佛全域同城化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佛山产业链基础优势,加快谋划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谋划一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抢占未来城市竞争制高点。

  朱伟强调,各区各部门要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主动抓好项目服务保障,及时回应企业所急所需,做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常态化开展“暖企”行动,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强化产权保护法治保障,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广大企业家安心在佛山创新创业创富。

  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主持活动并通报了佛山市2019年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及2020年上半年开工投产重大项目安排情况,项目代表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发言,五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向主会场汇报本区重大项目开工投产情况。

  市领导熊志翔、李子甫、郭文海、闫昊波、许国、乔羽、葛承书在主、分会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01110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