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现场会在三水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8 08:24:19 字号: 分享至:

  一台农用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作下升空作业,重复以“Z”路线向平整好的田地均匀地播撒水稻种子。这是3月27日在三水区召开的2020年佛山市农用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上的一幕。

  当日的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示范,在一个面积为150亩的佛山市农用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示范基地里进行。这台农用无人机最多可装载12斤水稻种子,按照1亩地播种5斤种子,1小时能完成35亩地的播种工作。通过提前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设定航线地图,可以实现精准、均匀播撒。单位时间内,一台无人机的工作量能抵过20名工人。

  “现在全省都在补短板,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广东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熊元芳表示,随着水稻耕作劳动力越来越少、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以农业机械化降低水稻种植成本、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已是大势所趋。

  此次疫情期间,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需求显得尤为突出。从国家、省、市到县区,提高粮食自给率、提高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成为了共识。昨日市、区两级通过共同举办现场会,对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进行示范,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缓解疫情期间用工紧缺问题,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采用无人机直接播种,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补给容易,株距行距可控,不仅播撒精准、效率高,还能省去传统水稻种植需要人工播种、秧苗管理、拔秧、插秧等烦琐而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

  从三水目前春耕情况来看,预计全区今年春播农作物播种总面积5.1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约为0.35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000亩。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如能在全区推广开去,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