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下发工作指引:加强师生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01 09:51:44 字号: 分享至:

  2月29日,市教育局下发《佛山市教育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指引》,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推动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指引提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阶段学生思想实际和心理特点,采用适当内容,采取合理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注重创新教育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采用发布可读性强的《给学生的一封信》等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做到心里。

  在落实师生人文关怀方面,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依法依规检查和人性化检查相结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检查工作。要强化属地、学校主体责任,安排专人每天了解掌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动向。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不歧视患者、隔离人员、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及其亲属。

  在落实心理疏导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做好开学前心理辅导,落实分类排查、健康宣教、线上心理支持等“三项任务”,落实开学后心理危机干预,做好“六个面向”。包括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心理健康状态排查,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防疫心理健康教育短课程,面向重点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面向全体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校园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还要及时掌握了解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困难,鼓励教师志愿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有所获、健康成长,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