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09:38:47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市长朱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听取了全市及各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佛山市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第9次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提出,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佛山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工业组、商贸组、建设组、金融组、文广旅体组、科技组、重大项目组共8个专责小组,形成统筹推动、分工协作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稳中求进,确保安全;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分级分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防帮结合”的工作原则,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采取灵活措施分批分类有序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方案》要求,要在统筹协调上下足功夫,领导包干,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区、镇扛起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台账制度、问题清单制度、巡查帮扶制度等制度,及时发现、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要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足功夫,确保复工复产企业防控工作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到位。要在宣传发动和督查督办上下足功夫,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工作层层落实到位。要在纾难解困上下足功夫,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让企业受惠。

  朱伟就我市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深刻领会、精准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关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二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三要加强服务、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暖春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坚持一企一策,主动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切实给予解决;四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坚决做到全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各方统筹协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李政华、许国、赵海、乔羽等市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