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桑园围入围申遗候选名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9:04 字号: 分享至:

  始建于宋代的佛山桑园围历经900余载,至今仍发挥效益。昨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佛山桑园围入选为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内候选工程,有望填补我省乃至珠江流域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

  日前,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工程初评会”,来自7省的10个项目参与角逐,入选候选名单的共有4个工程,分别为福建天宝陂灌溉工程、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以及由佛山市水利局申报的佛山桑园围。

  佛山桑园围兴起于宋代,至清朝中期形成了地跨南海、顺德,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而成的区域性水利工程,是珠江三角洲代表性的传统基围水利工程型式。主要功能包括灌溉、防洪排涝,兼有水运效益,至今仍保障着约6.29万亩农用地的灌溉用水和防洪排涝安全。

  经评估,佛山桑园围的历史格局和文化肌理保存基本完好,尤其是具有历史价值的骨干水道,而围基砌石构筑物、闸窦和水则等工程设施,以及用于祭祀的社稷坛等水利遗产均得以留存,围内一些代表性的古村落如烟桥、松塘等保存完好。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水利遗产桑园围为代表的基围灌溉工程体系可持续利用至今,其系统规划、综合调控和生态效应对现代水利发展仍有很高借鉴价值,在珠三角社会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保护传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市委市政府去年启动了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组织开展桑园围灌溉工程遗存的系统调查勘测、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成功申报,我市将在系统、科学、有效保护桑园围灌溉工程遗产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进一步挖掘桑园围水利历史文化,努力使桑园围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的广东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