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试点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8:08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在南海西樵镇行政服务中心,27份新鲜出炉的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被交到村民手中。这是南海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试点工作以来颁发的首批证书,意味着南海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试点工作从纸上走到了现实。

  “非常高兴,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下了。”出于结婚生子的需求,西樵镇民乐社区居民潘先生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利用旧屋旁的“吉地”建成一套住宅。然而由于政策限制,房屋建成后始终无法取得土地证和房产证,甚至可能影响子女入学,这让潘先生直发愁。自南海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后,潘先生通过经济社、村委会、镇政府审核,顺利领取到了属于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居住了十余年的家终于有了“名分”。

  同时摆脱了“无名无份”窘境的还有南海区26处宅基地房屋。记者了解到,此次登记发证涉及南海区西樵镇民乐社区、崇南社区、百东村。

  2019年5月,南海在承担“三块地”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作为全省七个试点之一率先探索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经研究部署,南海以政府主导总登记的方式取代以往村民自行申报的方式,并在年龄、材料等方面进行松绑,简化办证流程,破解以往宅基地房屋确权办证难题。

  “这个政策对解决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和保障村民合法权益有很大帮助。”百东村国土员潘志启表示,该项政策在村内引起强烈反响,前来递交资料的村民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南海区相关测绘单位已经收到上万份宅基地及地上房屋测量申请单。

  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不仅有利于村集体管理宅基地,更有助于提高全区土地利用效率。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冯世荣指出,南海将通过开展该项工作进一步对全区存量建设用地进行摸底排查,为将来开展三旧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用地保障。

  “西樵作为首个颁证的镇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确权登记工作会进一步在全区全面铺开、广泛宣传、逐村推进、全面发证,让更多群众受惠。”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局长潘汝海表示,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南海将按照国家、省的要求部署,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