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行动计划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8:40 字号: 分享至:

  到2022年,佛山将建成一批文化新地标,引进10亿元以上文旅产业项目3个以上,文旅体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1月12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2020年1号文件《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把我市建设成岭南文化魅力充分展现、文旅融合成效凸显、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文化治理效能突出的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2015年,佛山启动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以来,已先后出台《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年)》《“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通过五年的努力,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显现。例如,佛山以全国第三名、东部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终期验收,满足市民共同文化期待;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133家、美术馆(艺术馆)83家,合共216家,城市文化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建设南方影视中心,全市影视相关企业增至1241家,引领粤港澳影视产业合作发展。

  作为佛山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的延续性文件,《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定位建设目标:到2022年,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深入人心,文旅融合成效显著。未来三年,佛山将从奋进新时代、重塑大佛山、传承岭南味、提升“国际范”四个方面,提出40项建设任务,包括形成一批高质量文化艺术展演阵地、改造935个老旧社区、建成不少于100个佛山功夫角、打造佛山千古情项目等。

  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的《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 年)》也在同步制定中,以高起点、高标准推动佛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佛山特色、东部示范、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