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中考政策发布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08:50:13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市教育局发布《佛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下称《意见》),今年的招生政策相比去年有所调整,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将落实同步招生,公办民办高中各类计划招生统一纳入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第一批新增4所艺术类学校招生,同时部分科目的考试时长和顺序也将发生变化。

  今年中考科目时长和次序有变化

  根据《意见》,今年佛山继续采用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与去年保持不变,但根据广东省考试院的统一安排,部分科目的考试顺序和时长有变化。其中,数学、英语科目的考试时长从原来的100分钟缩短为90分钟;化学、道德与法治从原来的80分钟缩短为60分钟; 历史从原来的50分钟改为80分钟;语文、物理的考试时长不变。

  “除了部分科目考试时长有所调整,今年,佛山中考保持稳中求进的整体基调,中考录取方法、录取批次、中考科目、中考总分、报名报考方式等基本保持稳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方案,今年优质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范围及录取办法基本不变。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保持不变。佛山一中所有计划面向全市招生,其他8所学校的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剩余计划面向全市招生。继续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所有高中招生计划纳入信息平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佛山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市区教育局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办民办高中各类计划招生将统一纳入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设置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批次录取。严控已被录取考生的二次录取,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理由超计划、超班额招生或无计划招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民办高中已有部分招生指标纳入全市统招,其余的由学校自主招生,而今年所有的民办高中计划将面向所有考生填报志愿录取,进一步贯彻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政策落地。届时,民办普通高中未完成相关批次招生计划的,可根据招生计划剩余情况,在核定公布的总招生计划内申报补录计划。市教育局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公布计划,经批准补录的民办高中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面向全市尚未被录取的考生统一征集志愿。

  新增4所学校艺术类计划在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

  今年,佛山中考新增禅城区实验高中、南海区第一中学、高明区纪念中学、高明区高明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艺术类计划在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增加优质学位全市共享。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让全市优质学位进行共享,同时鼓励各区、各学校进一步打造学校办学特色,优化资源,也是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需要。

  其中,第一批学校艺术类招生办法参照普通高考经验,采用文化课和术科分的“合成总分”排序投档模式录取:合成总分由文化课总成绩(含加分)、术科成绩各占50%组成,设置文化课总成绩和术科成绩最低控制线;投档时根据考生志愿按合成总分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招生学校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考生合成总分的分数相同,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

  美术、音乐、信息技术明年统一考试

  针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其他问题,市教育局也进行了解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参照此前发布文件,非本市户籍的政策性借读生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政策性借读生政策设置过渡期类(持有本市有效期内居住证,2018年12月31日前已获得住宅房屋权属证书或已备案购房合同,且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非户籍适龄子女),适用于2020至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2023年起停止执行。

  对于省教育厅“全科开考”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佛山“全科开考”正在逐步推进,各区要进行新增考点的建设和原有考点的改造,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英语口语、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的考试或考查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根据省教育厅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要求,2021年实施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全市统一考试,但不纳入中考录取总分,相关细则将在春节后陆续出台。

  此外,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顺德一中这3所卓越高中创建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具体工作方案也将在春节后公布。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卓越高中创建学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探索佛山市第三中学科技创新班、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田径特长生和顺德区勒流中学武术特长生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

  2020年佛山中考主要日程安排

  3月15日~3月26日

  ●中考网上报名

  5月23日~5月31日

  ●网上填报志愿

  6月20日~22日

  ●全省统一考试

  6月24日~7月5日

  ●答题卡扫描、评卷、登分、公布成绩

  7月6日~7月下旬

  ●各批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