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10:18:13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下午,在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确保顺利完成佛山市人口普查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市长朱伟,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出席会议。

  今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佛山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准确判断我市及各区人口发展规律和趋势,为党委、政府解决与人口相关的产业结构、劳动就业、城镇管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准确、科学、真实的决策依据。会议强调,这次人口普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要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开展普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明确责任,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各地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区要坚决克服普查工作无关大局思想,把人口普查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加强协调和沟通,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尤其是各级统计机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要建立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上级要求能够得到快速有效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普查对象了解、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人口普查,为普查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近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即将组建,将加快推进成立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工作规划、开展情况调研、开展人口普查试点、谋划“两员”选聘工作规划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