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系列政策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10:09:0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系列政策,以“1+11”政策组合拳的形式,推动全市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取得实效。

  其中,“1”是指《佛山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即总体方案;“11”为11项重点方案,包括《佛山市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方案》《佛山市加快构建废弃循环利用体系工作方案》等,佛山市推动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工作方案待完成规范性文件流程后正式印发。

  “1+11”政策体系既覆盖了工业、能源、建筑和市政、交通、教育、卫生健康、文旅、农业8大领域设备更新,也覆盖了以消费者为主体的以旧换新,形成完整的换新链,为消费者解决旧的后顾之忧,同时配套各级政府的补贴支持、金融支持等,形成全系统政策的闭环。

  该系列政策体现三大原则: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佛山将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行动中,佛山将推进工业、能源、建筑等领域设备更新,加快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企业更换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2024年至2027年,佛山将每年推动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在实施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中,聚焦汽车、家电、家装三大板块,佛山将组织开展汽车“置换更新”、优惠让利促销等活动,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同时以提升便利性为核心,畅通家电更新消费链条,鼓励企业推动家装样板间进商场、进社区、进平台。

  在实施全链条废弃物循环利用行动中,佛山将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加快“换新+回收”“互联网+循环利用”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支持企业上门回收废旧家电家具。

  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中,聚焦提升汽车、家电、家居产品质量升级,提出加快主要消费品和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形成一批领跑产品、领跑企业。

  通过系列政策的实施,预计到2027年,全市工业、能源、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全市报废汽车规范回收拆解量较2023年(4.35万辆)增加1倍,达8.7万辆;二手车年交易量较2023年(20万辆)增长45%,达29万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年回收拆解量较2023年(104万台/套)增长30%,达135万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