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部门全力护航,市招生办发布考前指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09:21:52 字号: 分享至:

  2023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佛山4.5万名学子将走上考场。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安全参加考试,6月5日下午,佛山市招生办公室发布高考温馨提示。

  今年佛山共有4.5万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全市设34个考点、1683个考场。所有考点将全面采用“2+1”入场安检模式,即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仪+一次智能安检门”检测。

  佛山市招生办提醒,考生考前要及时打印准考证,并仔细阅读准考证上各项说明,准确掌握考试时间、考点地址及考场编号,注意第三天选考科目考场变化,认真核对考场信息。此外,考生要带齐并保管好身份证和准考证。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手表、运动手环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不透明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点封闭区和考场。

  高考三天正值工作日,市招生办建议考生至少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留足入场身份验证和安检的时间。按照规定,每科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赴考途中如遇到能力范围内无法解决的突发事件,考生及家长应积极主动设法就近求助考务工作人员或值勤公安民警帮助解决。

  佛山市招生办还特别提醒,招生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不要轻易将考生及家人的信息泄露给他人,考生需加强网上登录密码强度并妥善保管,切勿向他人透露或交由他人代查成绩、代填报志愿。

  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实施,市招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多措并举,紧密配合,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其中,公安部门围绕“护航高考”推出10类33项暖心服务,开通涉考110报警求助快速通道,组织铁骑护考,科学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辖区民警驻考点服务,现场办理身份证明;严打涉考犯罪,有效消除治安隐患市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提前介入、风险防控,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加强宣传引导和法规培训,落实“六个全覆盖”,如考点食堂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全覆盖、每个考点派驻4名监管人员监督指导全覆盖等,保障考试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应急部门及早分析研判龙舟水和高考期间佛山三防形势,提前排查考点及其周边道路、考生赴考路途、试卷流传途经地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加大对考点学校及周边排水道疏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