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肇两地启动“党建引领、百村交流”活动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11:46:09 字号: 分享至:

  6月1日,佛山市驻肇庆市帮扶指挥部印发《关于在佛山驻肇庆帮扶镇开展“党建引领、百村交流”互学互鉴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佛肇两地100个以上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的互学互鉴。这是省内首次启动帮扶两地行政村大规模培训交流,也是广东省启动驻镇帮镇扶村以来规模最大的村级交流活动。

  本次互学互鉴活动围绕省“百千万工程”和肇庆市驻镇帮镇扶村“十百千万”专项活动部署,建立佛肇两地村级互学互鉴机制,围绕“五大振兴”内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培训交流时间及对象为:2023年6~11月,佛山帮扶肇庆7个涉农县(市、区)32个镇,部分镇村干部(2个佛山派驻行政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全覆盖),每镇视情况再增加1~2条行政村,确保帮扶镇交流100个以上。

  培训交流方式包括走进佛山实地学、来到肇庆当地学、双方交流共同学、服务群众实践学四个方面。其中,“走进佛山实地学”是组织帮扶镇村“两委”干部到佛山有关镇、村(社区)实地交流2~3天时间;“来到肇庆当地学”是各驻镇工作队组织组团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或其他团体单位到肇庆帮扶镇学习交流1~2天;“双方交流共同学”是两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外出培训,学习各地乡村振兴经验,促进两地干部深度交流;“服务群众实践学”是佛山有关镇村可发挥自身能力和优势,按照“力所能及、精准帮扶”原则帮助肇庆当地镇村开展消费帮扶、慈善帮扶、资源链接以及解决村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等。

  《通知》要求,各驻县(市、区)工作组和驻镇工作队要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与组团帮扶单位和帮扶镇村加强沟通,认真制定学习培训方案,及时有效落实交流工作;结合帮扶镇村的实际情况和干部实际需求策划培训交流活动;积极加强与媒体单位沟通合作,及时宣传报道培训活动动态。

  肇庆市委副秘书长、佛山市驻肇庆市帮扶指挥部组长彭荣华表示,今年1~5月,佛山驻肇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组织16批次500多名肇庆村“两委”干部到佛山实地交流,学习借鉴佛山镇村发展经验,效果很好。开展“党建引领、百村交流”互学互鉴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省“百千万工程”要求,将佛肇两地村村交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心交心、共同提升,促进佛肇两地人民群众感情,共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