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上班第二天,佛山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队伍即“出击”各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7:08 字号: 分享至: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拼经济’的号角,我们坐不住、等不及了!”1月29日清晨,佛山35支招商小分队就启程分赴全国各地,打响新年招商“第一枪”。招工、暖企、抢订单等各支队伍也迅速出击,誓要以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全年拉开序幕。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结束后,佛山市紧接着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动如脱兔,兵分多路走出去招商、走出去招工、走下去暖企、走出去抢订单,擂响了拼经济、拼发展、拼效率、拼作风的战鼓。第二天,“佛山军团”就火速出击,立即奔赴各地抢先机拼经济。

  由市、区、镇街三级招商部门组建的35支小分队,分赴华南、华东、华北等全国各大中城市,将拜会近百个重点在谈项目方和重要合作伙伴。“我们要抢抓企业春节后对全年投资‘定盘子’的机遇,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足的龙头型项目和‘头部’企业。”佛山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与时间比赛的还有抢订单队伍。当天,佛山市商务局组团奔赴上海、泉州、厦门、深圳等地,他们将拜访多家进口平台型企业,推动其在佛山设立贸易公司,打造佛山进口强点。队伍还将拜访相关企业及物流枢纽,学习进口创新发展经验,推动佛山国际陆港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去年底,佛山在省内率先包机组织企业代表团到欧洲抢订单,到香港参展,收获颇丰。佛山市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组织更多企业赴香港、日韩、东南亚等地开展业务对接及商贸考察,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全力拼经济、促增长。

  当前,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节后用工需求旺盛,佛山人社部门抢先上门。1月28日,禅城区人社部门组织16家企业赴贵州省黔东南州,1月29日兵分两路在黎平县和天柱县举行专场招聘会。招聘会提供2643个岗位,吸引超过3200人到场求职,1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优质岗位送到了家门口,我迫不及待想要出去工作了。”黎平县求职者杨淑珍充满期待。

  佛山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季度计划组织开展相关劳务协作专项活动23场,并与劳务协作地技工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对接,增加职业技能、专业技术人才供给,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2023年佛山市“企业暖春行动”也即将启动。全市各级暖企小分队将奔赴生产一线,深入“百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示范工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升规”后备企业等,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诉求,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