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专题调研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09:18:09 字号: 分享至:

  12月1日上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队到禅城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专题调研。胡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立法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佛山市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

  佛山2015年启动地方立法以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分三批次建立4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效实现“基层镇街全覆盖”。截至目前,依托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调研活动130余次,开展专项座谈会640余场,共收集立法意见建议近万条。在今年开展的关于市场主体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广府菜传承发展等条例的立法过程中,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钛一行深入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南风古灶代表联络站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产业相结合推动地方立法的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禅城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石湾镇街道人大工委、祖庙街道北江社区等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和南庄镇人大、张槎街道人大工委、祖庙街道人大工委联系点的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胡钛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立法过程中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的重要途径。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认识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水平,切实拓宽公众了解立法、参与立法的渠道。要完善联系点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构建“线上+线下”立法意见征集新模式,广泛听取专业意见、行业意见、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使立法需求和群众诉求有机结合,确保地方立法民有所呼,法有所应。要强化保障支持,推动联系点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强对联系点业务指导,提升工作人员素质,积极调动各方面专业人员参与,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服务联系点工作,更有效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能作用。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秘书长陈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