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省科技奖项目共获得佛山市政府1300万元奖励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08:26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是个务实的城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都是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9月27日召开的佛山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为获得广东省科技奖的佛山企事业单位颁发了总额达1300万元的支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方制药”)副总经理孙冬梅说出了获奖企业的心声。

  佛山企事业单位频频出现在国家、省科技奖获奖名单中,是佛山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的缩影。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企业呈现井喷之势;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高端人才逐渐聚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加速……种种迹象表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在佛山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8月2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面临发展新机遇的佛山,正抓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牛鼻子”,谱写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新篇章。

  获奖数量创新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

  秋天正悄悄走来,佛山科技创新也迎来丰收的季节。

  在2021年度省科技奖评选中,佛山在全省地级市中拔得头筹。佛山企事业单位作为牵头完成单位获省科技奖13项,包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获奖整体数量和获一等奖数量均为近三年最高,且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3位。

  “本次获奖是省政府对正典生物科研成果的认可和鼓励,也离不开佛山这片适合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地。”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典生物”)总经理谭志坚说。正典生物凭借“鸡球虫病多价活疫苗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谭志坚回忆,2003年正典生物启动鸡球虫病疫苗研制时,并没有想到会在多年后拿到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当时企业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解决鸡球虫病的问题。

  经过多年攻坚克难,正典生物成功研制出“正典球苗”系列疫苗产品及整套疫苗应用配套技术,成为亚洲首家球虫疫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企业,近三年累计为市场提供鸡球虫病系列疫苗超80亿羽份。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研发与生产的制造企业,一方制药也不断创新发展,以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2.3亿元的力度,打造自主科技核心竞争力。该公司“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700多个品种,没有参照、没有标准,我们的研发团队有过迷茫,但却从来没有过放弃。”孙冬梅说。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造就了如今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傲视群雄的一方制药。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提供的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一方制药在国内同类型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超30%,在行业内稳居全国第一。

  佛山获得的2021年度省科技奖中,有9个由企业牵头完成,占比近七成。3个一等奖项目均由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完成,除一方制药和正典生物外,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获得了2021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企业撑起佛山获省科技奖大梁的背后,是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树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佛山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

  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是最好的佐证。2021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100家,约是2015年的10倍。当年,共有42家佛山企业入围广东企业500强系列榜单,11家企业入围广东民营企业100强,13家企业入围广东制造业企业100强,入围企业无一不是高新技术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1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三倍增长……

  重任在肩,狠抓落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制定了《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行动计划》,提出今后三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工作思路,构建覆盖企业成长主线的全链条工作措施体系,努力打造“规模大、质量优、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简而言之,就是想方设法让企业强身健体。”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尤其是在佛山这样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制造业城市,创新型企业是要用心呵护和培育的。

  为此,佛山市、区、镇三级今年已举办超30场科技政策宣讲培训会,辅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人员超5000人。截至目前,全市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203家。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人才纷至沓来

  在佛山创新能力提升过程中,来自科创平台的力量不容忽视。

  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也是佛山以首期5年建设期投入总经费不低于69亿元重金打造的战略科技平台。

  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季华实验室吸引了一大批人才落户,成为佛山当之无愧的人才和创新高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季华实验室引进及组建科研团队达55个,总人数达1416人,其中固定人员1026人。

  90后科研人员徐婷就是被季华实验室吸引而来的人才代表。2019年,她放弃了大学教师工作加入季华实验室。慧眼识英才的实验室,也为她的智能新型非充气轮胎项目落地产业化提供了100万元的青年创新基金。“实验室给了我实现梦想的空间。”徐婷说。

  同样作为省实验室(分中心)的仙湖实验室,则成为佛山氢能领域的高端“资源池”。目前,仙湖实验室已集聚科研人员166人,其中全职引进院士1人,兼职院士7人;累计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33篇,位居省实验室前列;孵化成立了4家科技型公司。

  近年来,佛山不断推动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新药创制与转化重大科技平台等开展产学研合作,13家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逾200家,聚集研发人员1250人,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收入达5亿元。

  与此同时,佛山支持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研究院、华南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与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院地合作新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随着科创平台发展壮大,颇具规模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佛山建立起来。

  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226万人,全职引进院士3人,引进省创新创业团队11个、市科技创新团队229个、各类领军人才超300名。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佛山紧扣“高精尖缺”导向,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靶向引才,引进了26个创新创业团队,立项金额超2亿元。

  今年1月21日,广东希荻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佛山第一家上市的人才团队企业,印证了人才团队来到佛山大有可为、前景可观。

  当前,“多个特大城市开放落户”“一二线城市零门槛落户”等热点话题层出不穷,其背后折射出城市间人才竞争的白热化。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佛山要显示出优势,关键在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佛山深谙此道,已于上半年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市科技局新修订的《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也拟于近期正式出台,《佛山市境外高端人才指引目录》正在征求意见。

  优化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生态更优良

  过去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佛山,将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财政、政策为杠杆,撬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撑科技创新。

  持续不断的高强度财政投入,带动了更为广泛的研发经费支出。2021年,佛山财政科技投入持续保持100亿元以上,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超过342.3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全市GDP增速超10个百分点。

  在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的同时,佛山也不断强化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通过重点打造“众科联”这一技术交易(市场)平台,认定69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构建了以技术市场交易体系平台、产业垂直技术市场和企业开放式创新体系为主体的创新生态圈。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日渐增加的背景下,佛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共2939项,合同成交总金额11.62亿元,技术交易额9.43亿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项数增长率达236.66%,合同成交总金额增长率达334.34%,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项数位居全省第三。

  此外,市科技局还修订了《佛山市重点产业集群关键技术目录》,深入实施“揭榜挂帅”。目前,列出了八大应用领域66个技术方向,征集企业各类技术需求32项,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协同攻关。

  科技与金融是城市发展的“两翼”,两者缺一不可。

  通过政策性基金,佛山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8月底,佛山市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佛山双创基金”)总规模达近102亿元,放大倍数超11倍;投资项目153个,投资总额78.8亿元,其中投资佛山地区项目48个,投资额近18.6亿元,本土被投企业富信科技、莱尔科技均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佛山双创基金还先后与IDG资本、深创投、毅达资本、力合创投、美的资本等机构合作,不断扩大金融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在今年第十六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佛山双创基金成功入围“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榜单。

  2022年,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旗下广东佛高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成立了两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储备项目超过20项,并完成了2个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签订;股权直投储备15个项目,累计完成8个股权直投项目。

  位于南海区的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内,集聚了基金类机构超1264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800亿元。截至今年9月初,小镇内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超902亿元,已投项目超1200个。

  随着本土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为代表的科技力量逐渐崛起,人才、技术以及资本等创新要素不断在佛山集聚,逐步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优良科技创新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向前,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佛山,必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能级、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上,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