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公安开展第二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暨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9:31:42 字号: 分享至:

  8月12日至14日,佛山公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二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暨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市警情环比下降21%,其中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0%,治安警情环比下降8%。

  夜查行动出动警力2.7万人次

  8月12日凌晨,在顺德均安建安路,喝了不少酒的李某驾驶摩托车回家,结果被执勤交警逮个正着,“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240mg/100ml,涉嫌醉驾!”

  该案例只是我市夜查统一行动的一个缩影。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三见要求,共出动警力2.7万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总数1.6万人次,启动全市20个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38个“1、3、5分钟防护圈”、283条夜间巡逻路线以及部署247个夜经济场所进行巡逻。

  据统计,8月12日至14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车辆超5万辆次,检查场所3625间次,巡查重点部位3529个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176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54人,查获管制刀具21把,查处酒驾212人,醉驾190人,抓获“炸街”违法行为38起。

  全市铺开破小案专项行动

  8月12日中午,经前期走访调查,民警顺利抓获一名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并现场起获3辆摩托车,挽回事主全部损失。8月13日上午,迫于集中夜查统一行动的强大威慑,5名涉盗窃摩托车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根据省公安厅部署,为对各类盗抢骗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佛山公安于8月8日提前启动破小案专项行动。其中,在夜查统一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侦破盗抢骗等刑事案件741宗,刑拘盗抢骗等涉案嫌疑人447人,全市同步发起8起集群打击行动。

  摩托车被盗,24小时实现全挽损;店铺里手机被“顺手牵羊”,民警全力追踪抓捕……近年来,伴随治安形势变化,佛山公安主动调整刑事犯罪打击方向,进攻盗抢、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将“小案”当成大案破。佛山公安探索并制订了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比对、快合成、快抓捕、快倒查、快处罚、快挽损和快总结等“十快”工作机制,通过快速侦破案件挽回群众损失,同时利用“五促”闭环管理的组合拳,以打促防、以打促管、以打促控、以打促建、以打促服及时查补治安漏洞,进一步提高全市“打防管控建服”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