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9:26:37 字号: 分享至:

  8月16日,2022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球的企业、机构、院校、团队和个人征集作品。本届大赛扶持金额达188万元,将激发业界创新动能,促进设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擦亮佛山设计的品牌和风采。

  本届大赛以“聚·融·变——设计引领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设置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和产业设计组三个组别,作品类别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类、装备制造类、安全应急与健康环保类、泛家居类、CMF类、现代轻工纺织类、数字创意与服务类以及综合类。

  本届大赛将首次联合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设计赛事承办单位及协会,开展优秀作品巡回展示和合作交流,同时将加强与“省长杯”的规则衔接和资源共享,围绕佛山市人才日活动建立设计人才库。大赛将于8月至9月开展作品征集工作,10月至11月进行作品遴选,12月举办工业设计周活动。

  工业设计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佛山把工业设计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市拥有设计专业机构近千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培育壮大了广东工业设计城等10多个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4家,总量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工业设计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历届“市长杯”大赛中,一大批脱颖而出的好设计转化为好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10亿元。

  佛山市副市长陈伟明表示,佛山将坚决扛起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重大使命,加快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建设,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希望全市各协会、企业、设计师以大赛为契机,坚守缔造精品的初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