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1 09:16:44 字号: 分享至:

  5月20日,为贯彻落实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确保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顺利编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率部分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常委会有关工委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调研征集工作。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佛山市诉前和解中心,与速裁审判庭法官现场交流,并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多元解纷机制相关情况的介绍和对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的意见。诉前和解中心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国首创,整合人民法院、有关行政单位、社会力量等调解职能,为人民群众在诉讼前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的诉前调解机构。2021年,在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满意度得分94.29,在全省法院系统排名第一。

  张朝志表示,编制好五年立法规划是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推动佛山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开展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立法需求,凝聚各方共识,高质量编制好五年立法规划。人民法院对于协助人大常委会编制好五年立法规划具有独特专业优势,全市法院要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的紧密沟通联系,通过司法审判活动掌握立法需求,为法治佛山建设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