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全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09:23:24 字号: 分享至:

  为有效总结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安全监管成效,推进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5月19日,佛山市组织召开全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到场指导,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首先来到顺德德龙智造科技园,了解园区改造前后整体容积率、安全监管创新方式方法变化等情况。对于园区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主动从监管责任、消防用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特种作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有效解决园区安全管理架构不齐、安全投入和人员不足、应急响应能力不强等问题,钟友国表示认可。

  随后,全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召开,听取总结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经验介绍。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介绍,目前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正积极配合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聚焦硬件提升五大规范、制度提升五大创建、管理提升五大体系,通过系统治理切实提升园区安全和应急能力,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钟友国表示,在省厅发布相关文件后,佛山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响应,率先开展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德龙智造科技园的相关经验做法值得全省推广学习,希望佛山继续坚持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实措施提升和释放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机制效能,在新型工业园安全治理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建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郑海涛对试点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上下级联动,继续深入推进园区安全建设工作;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引导企业开展高危环节改造,严加防范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要创新方法出新招,各区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管理试点建设工作,把好经验好做法延伸推广到批发市场管理等领域,切实管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