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触摸”领先科技!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启动

来源: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16:39:51 字号: 分享至:

        在广场表演飞行的航空模型,展厅里跳着舞的阿尔法1S机器人,“佛山一号”卫星模型展品……9月11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佛山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科学馆正式举行。

        在活动现场,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郑伟雄表示,市科协多年来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大手拉小手”等众多重大科普活动,打造了多个科普活动品牌,连续多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接下来,市科协面向基层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科普活动,推进佛山科普进入全域化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佛山市公民具有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2.8%,高于广东省(12.79%)和全国(10.56%)平均水平;未来将推动市民广泛参与各类科普活动,促进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确保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16%),力争达到18%,居于全省前列。

        “相比于前两届科普嘉年华,今年特地请来季华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展示‘佛山一号’卫星模型等领先科技成果。”郑伟雄向记者表示,科普嘉年华活动还将会通过航模表演、参观展览、科普讲座、研学活动等形式,宣传科学的生活观念,向广大的市民科普生活知识。

        “孩子很喜欢郑渊洁的童话大王里面的舒克和贝塔,看到科普嘉联华的活动里有航模、卫星模型,就特地带他过来。”家长潘女士说。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佛山科学馆负一层临时展厅,看到作为重量级展品“墨子号”量子接收激光跟踪仪、“佛山一号”卫星模型,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观。

       在AI舞台板块,一群少年在科技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手动遥控着机器人进行体验,这是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的VEX VRC/VEX IQ工程机器人。此外,佛山科学馆还在一层大堂提供了6台VR设备,供参观者体验。科普日期间,除了佛山科学馆的展览活动,全市五区都将打造各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 许张超、梁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