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商务局苏岩局长率队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4:49:26 字号: 分享至:

  为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商贸领域安全稳定,9月9日-10日,市商务局苏岩局长率队,组织2个检查组分批赴我市4家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和2家商业综合体,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等检查工作,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台账建立健全、应急通道、危险废物处置等情况。市商务局李竟滦副局长,市局国内贸易与市场监管科、区经济和科技促进(经济促进)局等相关负责人参与检查。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企业悬挂安全生产制度、标语并张贴“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标识牌、应急通道等情况,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要求,重点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危险废物存储、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照佛山市商贸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表,检查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如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等台账进行了检查。

  此外,结合行业特点,检查组分别重点检查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报废机动车堆放、拆解以及相关岗位操作规程等情况,并对商业综合体相关疫情防控制度建立与运行、入口处扫码测温戴口罩、实行“粤康码”或其他通行码通行认证管理、员工疫苗接种台账管理以及垃圾分类宣传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商业综合体均已落实扫码测温,要求戴口罩和出示粤康码才能进场,建有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台账、防控制度应急预案等。同时,检查组就发现的商业综合体应急通道有杂物堆积、防鼠防虫防蚊和疫苗接种台账不健全等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畅通应急通道、完善相应台账。此外,对检查发现的部分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存在安全生产工作台账不齐全、车辆堆叠过高、应急通道打不开、佩戴安全头盔未落实等情况,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督促企业立即落实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